【地评线】华声网评:当砥砺前行“奋进者” 做经济发展“实干家”

2020-07-22 17:23: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皮波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确保经济发展的平稳运行,就是摆在我们面前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市场主体和企业站在经济发展的“输出端”,新时代在呼唤他们的新探索和新作为。

迎难而上,抗击疫情见担当。“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同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质支撑。”朴素的话语,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在抗击疫情中的担当予以点赞。抗击疫情最吃紧的时候,“难题”在哪,湖南企业援助的焦点就集中在哪。三一集团从迪拜运回4.2万套医用防护服“空降”长沙,步步高集团在德国采购的120万元医疗物资、华菱集团捐赠的10余万只口罩和5516套防护服也及时到位。湖南企业“全球买”,为最前线源源不断地输送最急需的“弹药”,更有为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的挖掘机日夜不停。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湖南企业不旁落自己的责任,为打赢硬仗积蓄着湖湘力量。

主动作为,复产复工显身手。疫情防控,需要与时间赛跑。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同样要有与时间赛跑的决心与行动。从“暂停键”到“启动键”,湖南企业跑出了复工复产加速度。作为全球最大手机屏幕供应商,湖南蓝思科技为弥补因疫情导致的用工缺口,主动派出上百名招聘人员,并开发了“1分钟快速面试法”。在政府部门等多方合力下,劳动力源源不断地走进蓝思科技,让企业得以撸起袖子加油干,在5G发展红利之下尽情拓展市场空间。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投身到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湖南企业先人一步、抢先布阵,就此打开生动的局面。

化危为机,携手同行谱新篇。从当前经济形势上看,困难与压力并存,但希望和信心也同在。要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政府要与企业肩并肩、手牵手。作为一家为新能源汽车配套的企业,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行业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产能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实现逆势上扬。除了领先的技术抗压之外,当地政府派人到工厂巡查指导,设立防疫工作服务站,贴心的服务既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更给企业添加了破题的信心。通过减税降费、融通资金,启用宏观调控“政策工具箱”,湖南企业提振了士气、笃定了方向,从而在经济发展之中找到自身新的增长点。

当砥砺前行“奋进者”,做经济发展“实干家”。疫情防控不放松,生产发展不停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市场主体和企业有着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在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个体工商户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是鼓励,更是激励。当前疫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鏖战正酣,大考仍在继续,面对必须答好的考题,市场主体和企业能不能交出合格答卷,人民拭目以待,同志仍需努力。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