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涌现更多的“徐国义”

2020-07-20 08:5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王亮

7月19日凌晨,中国体坛传来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奥运冠军叶诗文、世界冠军徐嘉余的恩师,中国游泳队教练徐国义因患脑癌去世,享年50岁。

徐国义好钻研、敢创新,对工作永不厌倦,把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游泳事业。1994年成为教练至今,徐国义在浙江游泳队和国家游泳队培养出蝶泳名将吴鹏、“金满贯”得主叶诗文、仰泳世锦赛冠军徐嘉余等优秀运动员,“功勋教练”名副其实。

中国泳协发布的讣告述:“徐国义为中国游泳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为中国游泳事业立下不朽丰碑。”徐国义在50岁的年龄就因病去世,对中国泳坛来说,毫无疑问是个巨大的损失。

现代体育尤其是竞技体育,是技术、心理、科技等方面的综合较量。运动员的天赋是基础,但其成长能否顺利,踏上赛场又能否正常发挥,教练至关重要。一名优秀的教练,不仅能安排高水平的训练,还能调适运动员的心理,管理运动员的生活,是完完全全的“多面手”。

我国的跳水、乒乓球、举重以及女排等优秀队伍,之所以能在奥运会上所向披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拥有世界顶尖的教练队伍。而男足、男篮等队伍,尽管社会关注高、投入巨大,但多年来竞技水平始终提升不上去,本土教练人才不足、水平有待提升是一个重要原因。

挖掘出一名天赋异禀的运动员不容易,而培养一名优秀的教练,时间、资金等投入甚至高于顶尖运动员。因此,徐国义的离世格外让人遗憾。未来,希望中国体坛能为教练群体创造更多的机会、提供更好的待遇,也期待中国体坛能涌现出更多的“徐国义”,这样中国体育的前景一定更光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