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防汛救灾的“硬核”脊梁

2020-07-18 15:11: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王勇近日在湖北、湖南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压实各级防汛责任,严密重点环节防御,以更加有力举措开展防汛抢险救灾,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7月17日华声在线)

今年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7日至20日,湖南西部、北部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18至19日为过程降雨最强时段,将出现成片暴雨、大暴雨天气,可能引发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等灾害。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党员干部必须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党员干部要冲在前。关键时刻显担当,危急时刻见境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我们党的宗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党员干部就应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比如,老党员夏进能,今年已经75岁,但每年汛期在抗洪一线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这也鞭策着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自觉,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冲锋在前、经受考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制度优势。

党员干部要做到实。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防汛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来不得丝毫松懈,容不得半点闪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当然,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必须以战时状态、顽强斗志、务实作风投入防汛救灾。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做到到岗到位、靠前指挥,下沉一线组织抗洪抢险,坚决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党员干部要主动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防汛救灾,预字在前。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必须全力抓好监测预警,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加强雨情、水情、工情及山洪与地质灾害风险、城镇内涝风险的实时监测。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要主动工作在前,盯紧薄弱环节和风险,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细化完善应对预案,落实转移避险措施,加强圩垸退守、主动行洪和蓄滞洪区运用的避险转移。

当前,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流及三峡区间来水明显增加,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快速上涨,“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下阶段形势更趋严峻复杂,防汛抗灾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期。关键时刻看担当。党员干部就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抓好防汛救灾工作,精心谋划灾后重建,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挺起防汛救灾的“硬核”脊梁。(杨飞)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