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要“苦干”,也要“巧干”

2020-07-18 07:1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振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孙振华

防汛任务艰巨的华容县,今年防汛抗灾中新招迭出。针对年轻人不熟悉防汛抢险“套路”,人手一册《防汛知识有问必答 》;利用无人机、视频监控巡堤查险;以车代仓、以船代仓,抢险物资迅速到位。这些做法,令人眼睛一亮,值得在防汛抢险中大力推介。

防汛抗灾,年轻的“生手”由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传帮带很有必要。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将防汛抢险的知识要点编印成册,让年轻人在防汛抢险中“有书可对”,“按图索骥”查险处险,理论实践几经碰撞,防汛抗灾的“新手”可迅速成长为行家里手。

巡堤查险,尽管仍然离不开人,但随着5G时代来临,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防汛抗灾中可大展拳脚,既能提高查险处险效率,也可减轻劳动强度。科技防汛、智慧抗灾,应该成为今后防汛抗灾中的普遍图景。

防汛抢险,分秒必争。车船代仓储备抢险物资,闻“险”即达,可减少防汛物资运输的中间环节以及长距离运输的延误,为防汛抢险赢得宝贵时间。

传统的经验做法固然非常重要,但随着时代进步、科技发展,防汛抗灾也要与时俱进。防汛抗灾要“苦干”,也要“巧干”。这里的“苦干”,是扎实的作风、辛勤的付出;这里的“巧干”,不是投机取巧的“巧”,而是聪明、智慧之“巧”。随着农村越来越多年轻人进城,今后能投入防汛抗灾的年轻劳动力会愈来愈少。防汛抢险,寄希望于人海战术已不太现实,但需要守护的堤垸依然如故。这就需要创新求变,扬长避短,积极推动科技抗灾、智慧防灾。为了家园安澜,防汛抗灾新招数、好点子越多越好,应不断充实“巧干”的内涵。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