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叠加 美好加分

2020-07-17 10:20:0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梁瑞平] [责编:伍镆]
字体:【

梁瑞平

好消息接踵而至。继14日文旅部通知开放跨省团队游之后,昨日国家电影局在官网发布有关通知明确,“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条新闻几乎是瞬间就在朋友圈刷屏。有人说,“电影院要复工了!我带着票,你带着爆米花,咱们一起去看电影吧!”也有人说,这是“民众有需求,市场有期盼,政策很给力”。16日下午,影片《第一次的离别》已宣布20日全国公映。

笔者认为,这是当前大背景下提振消费的又一力举,更彰显了一种信心。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我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服务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5.2%转为二季度增长1.9%。接连的利好叠加,不仅有利于经济持续走强,更为普通民众的美好生活加分。

影院“重开”关乎消费、关乎就业,也关乎精神需求,确实有点“等不起”。据报道,“受疫情影响,不少影视公司上半年业绩堪忧……2020年前三个月,全国已注销两千余家影院类企业。”

可以预见,影院“重开”会带来两种局面。一种是网民纷纷表态的所谓“报复性观影”,对于这个戏谑却不失真诚的倾向,我认为是利好,也不必多虑,只要按照通知里明确的防控指南,把每个细节执行到位,安全就是有保障的,譬如,“放映场所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实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证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电影放映场所要减少放映场次,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

另一种是观众的谨慎与观望。对于这一点,我想,那就需要影院与生产方拓展片源,合理安排档期,推出更多具备票房号召力的大片与新片;同时,以更好的观影效果比如巨幕、全景等打造新的吸引点。当然,更要加强必要的防护举措,打消观众对健康安全的顾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