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观念在锤炼中逐渐成熟

2020-07-15 07:08: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苑广阔

近日,在成都高新区举办了一场为大学生量身定制的招聘活动。招聘现场,一家号称“我们是一家认真养猪的企业”的农业公司,因为招聘人数多、提供岗位丰富,受到了大学生们的追捧。

据了解,参加这场招聘会的以高新科技企业为主,其中不乏国内一些著名的科技公司,它们提供的工作岗位都比较“高大上”。让人没想到的是,招聘会上热度最高、最受求职者追捧的,却是一家以养猪为主业的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其实,看似招聘会上的“花絮”,背后却折射出大学生愈发成熟、理性、务实的就业观。

求职难的话题年年有,今年的难度更大。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大学毕业生遭遇了“史上最难就业季”。在这样大背景下,毕业生愿意适当降低求职期待值、适时调整预期目标,无疑是一个明大势、识时务、懂变通的明智之举。

当然,这不是要否定“第一份工作”的重要性,更不是鼓励毕业生在凑合、将就中不假思索地敲定工作,只是揭示一个严酷的社会现实——真正的职场、真正的生活,往往不像想象中那么一路鲜花盛开,也未必总会按照自己规划和预期的方向发展。如果一时找不到最理想的工作,次优选择未尝不可以尝试。从发展的眼光看,人生不就是在不懈努力中抵达梦想的过程吗?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招聘会上养猪公司成为“香饽饽”,还有另外一层积极意义。那就是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在求职时,不再“以貌取人”,不再仅以公司的名称作为投递简历的依据。实际上,很多公司虽然在名称上带着农业、养殖、农科等字眼,但是对人才技能的要求并不低端。科技兴农、智慧农业如今是大势所趋,大学生在这些岗位上发挥特长、努力钻研,同样是可以有一番大作为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