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重建家园

2020-07-14 22:0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夏博]
字体:【

邹晨莹

暴雨来袭、洪水过境,是场硬碰硬的战斗;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同样需要争分夺秒。

汛期江面垃圾暴增,湘江上的“美容师”们每天花费12小时打捞垃圾;洪水过后,消杀人员奔赴一线,对受灾区域进行喷洒药剂、杀菌消毒,清理卫生死角;怀化村民主动投入灾后重建,与基层干部一道清运垃圾、打扫村道;湘阴县鹤龙湖镇东风村,驻村队员帮助贫困户抢收水稻……到处是汗流浃背的身影,到处是齐心救灾的场面,灾后恢复重建的“战斗”已然打响。

灶台上的锅碗瓢盆飘来荡去,屋前的菜园田地“泡汤”受淹,既要看到受灾群众满脸的愁容,更要切实回应他们期待的目光。对于住房和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损,除了可以增派更多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对受淹绝收的经济作物做好补种改种指导,还可以发挥保险在防灾减损中的重要作用,迅速开展政策性农房保险、农业保险以及相关商业保险的理赔工作,千方百计帮助受灾群众度过眼下的困难,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想灾民之所想,急灾民之所急,尽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不仅关乎打胜防汛救灾这一仗,更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关键之战仗息息相关。

天灾难避,人心可聚。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从来都需要同心同德、聚精会神的劲头。当前,灾后恢复重建的各项任务十分艰巨,依然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一切围绕抢险救灾出招发力,集中力量做好这件要紧事。在前方,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急调运毛巾被、折叠床、帐篷等物资支援湖南抗洪救灾;在后方,众多网友鼎力相助,“斩断谣言链”“传播正能量”环环接力。至于自媒体上流传的无端谣言、质疑嘲讽等说法做法,终究不得人心。

“水旱从人”不是一夕之功,抗洪救灾战斗仍在继续,它带来的创伤仍在。这是一片坚韧的红色土地,三湘儿女一定会用自己的双手,守护生于斯长于斯的美好家园。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