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民意调查中的民生期盼

2020-07-14 13:07:54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袁云才] [责编:潘华]
字体:【

袁云才

近日,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面向全体市民开展了民生调查,共计发放调查问卷700份。调查结果可说有喜有忧。

令人欣喜的是,民众对政府抗疫满意度高达98.56%;对政府民生工作认可度高,在9个热门选项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医疗(51.68%)、 物价(44.82%)和社会保障(39.12%);另外,90.4%的受访者对疫后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

而让人稍感忧虑的是,只有17.44%的被访者倾向 于“消费”,较上年同类调查(49.8%)减少32.36个百分点。

这其实释放出两个对比鲜明的信号:民众对政府的工作表现和民生实绩颇为满意,亮出了“高分”;而对自己的腰包不太满意,消费意愿 下降,给出了“低分”。这正是当前长沙市民的普遍心态,恐怕在全国都有代表性。它让笔者想起一句老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市民给出的高分,是对“谋事在人”的充分肯定。尽管受疫情影响,31.84%的受访者表示2020年上半年收入与去年同期比有所减少,民众消费意愿下降,但政府在战“疫”中的勇于担当、善于谋划,在民生保障方面的积极作为,广大市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千好万好不如 老百姓说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市民的好评最真实,最具含金量,是对政府工作成绩的最高褒奖,是对未来信心的最好表达。

当然,民意调查不只是显示满意度、凝聚力的晴雨表,同时也是反映民众意愿、表达民众诉求、折射时代变迁的一面大镜子。

调查显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市民更加“注重健康和个人卫生”。选择疫后“会更多陪伴家人”的意愿程度排名第二,紧跟其后的是 “会更多支持公益事业”和“会购买更多医疗和意外保险”。这再次证明,疫情危机是危中见机。人们化危为机,不只表现在经济发展中弯道超车、逆势而上,而且体现在生活习惯向好转变、更加关心公益、人生规划考虑更周全等方面,这又何尝不是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良好契机呢!

尤其应该读懂的是民生期盼。调查显示,“就业”成为市民最期盼政府改善的民生工作,紧跟其后的是“教育”和“物价”。这三个选项 ,正是解决当前民生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的重要抓手。只有更好地稳定就业、改善教育、调控物价,市民的收入才能获得更稳定的增长,市民的担忧、焦虑才会彻底消失,市民的消费意愿、消费信心才能进一步提升。

一场民意调查就是一份试卷,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市民的“高分”好评,无疑是鼓励政府工作砥砺前行的巨大动力;而市民的殷切期盼,则是我们改进工作、补足“短板”的指挥棒,指引着我们重点发力的方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