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对粗鄙暴虐的“祖安文化”说不

2020-07-14 10:1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宋涛

近年来,“祖安文化”在很多游戏社区、社交媒体、视频剪辑网站走红。“祖安”是英雄联盟游戏中的一个区,因为玩家打字速度快而且喜欢骂人,被网友戏称为“祖安人”。祖安人本是指在网上不文明用语的一群人,而现在一部分人却以自己是祖安人为荣,在网上骂人还骂出了成就感。目前以恶毒著称的“祖安文化”更是日渐侵蚀青少年当中。

青少年辨识力差,对“祖安文化”粗鄙下流的内核本质了解不深。部分未成年人网上玩游戏、看视频、刷直播,看到什么学什么,尤其爱追风玩梗。对这种充满恶意的表达方式,他们不以为耻,反而觉得是时尚。青少年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阶段,他们缺乏应有的判断力和鉴别能力,在新兴的网络文化面前,人云亦云、追随大流,以致误入歧途。如果青少年长期受到网络低俗文化的刺激和感染,后果将不堪设想。

从2006年开始,教育部、国家语委每年都会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在近几年的报告中,低俗网络词语的使用情况问题突出。据报告显示,各类网站评论区低俗词语使用率达到0.8%,几乎每100个词中就有一个低俗词。

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之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在黑暗中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我又愿中国青年都只是向上走,不必理会这冷笑和暗箭。”

社会、学校、家庭三方面必须联手出击,积极配合,努力实施正面引导,在适应和满足青少年现实需求的过程中引导他们追求理想,为青少年的成长提供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保障。通过教育,树立青少年正确的语言规范,构建互联网文明,而不是顺应这种低俗语言在生活中流行乃至泛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