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合力”,才有“威力”

2020-07-13 07:0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夏季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夏季伟

审计署日前举办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工作视频培训,提出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贯通协调,形成督促整改的工作合力。在此前公布的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这份“国家账本年检报告”就提到,加强与纪检监察等监督形式的贯通协调,各项审计共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243起。

今年我国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人民币资金直达市县,既可以满足企业群众急需,又是缓解市县财政压力的“及时雨”,是纾困救急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的重要内容。但让宝贵的惠企利民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促进相关政策早落地、早见效,也不是一件易事。

客观地说,监督重点在于财务监督。纵观近些年来有关工作作风领域问题的诸多典型案例,都是围绕着“公款”做文章、玩猫腻。另一方面,很多公款方面的作风问题,都经过“处理”和“加工”,将违规行为披上合法外衣,这又给监管增加了难度。面对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这一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唯有严肃财经纪律,对做假账、挪用资金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单个部门的力量终究有限,有“合力”才会有“威力”。目前,财政系统建立了抗疫特别国债使用台账,确保笔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各级国库点对点直接拨付资金,做到实名台账账实相符。审计等部门把新增财政资金使用作为审计重点,并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贯通协调。各方面都瞪大眼睛,便形成了监管合力。

某种意义上说,建立如此严格的监管机制,也是一场改革。新增财政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促进资金及时拨付、精准使用、安全高效,促进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促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就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生动表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