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力所举 无往不胜

2020-07-11 20:1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万丽君

穿雨靴、撑长棍,南县明山头镇防汛大堤上,一支由当地老人自发组成的“义务巡堤队”成了风雨之中的一道风景。在我省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这种齐心协力、共度难关的暖心场景随处可见。

洪水滔滔,人们心手相牵。在常德澧县,澧水、涔水、松滋水、澹水、道水5条水系全部超过警戒水位,防洪大堤超过200公里。危急关头,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群众踊跃参与,积极参与清基扫障、开挖浸沟、查险找险等工作。目前,仅涔水大堤防汛人员已超过一万人,许多普通群众各自的“小家”里走出来,汇入防汛队伍的“大家”中。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有雨没雨我们管不了,既然我们民兵来了,就一定坚守到最后一刻。”澧县涔南镇的民兵应急分队多天来一直坚守在涔水河最危险的堤段;洪水来袭,沅江市目平湖村70多岁的老党员陈绍云主动请缨,上一线大堤巡查排险;安乡县洪福村3公里河堤超警戒水位,村民张莲每天免费为坚守在防汛前线的干部群众送去热腾腾的盒饭;慈利县桃坪村贫困户张文华家中遭遇山体滑坡,志愿者们义务为其清淤清障……在抗洪救灾的过程中,无数普通人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守护家园、温暖他人。

据悉,截至7月10日,我省已有超69万干部群众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驻湘部队、武警部队、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在重大险情处置、被困人员救援等关键时候发挥出敢挑重担、敢打硬仗的关键作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统筹安排,组织抢险救援;公益组织和志愿者成为党和政府救援力量的有益补充;受灾地区的群众积极开展自救,重建家园。部门协作、干群齐心,全社会有序参与,汇聚起抗洪救灾的强大合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眼下,全省汛情仍旧复杂,防汛抗灾工作还远未到鸣金收兵时,洪水还在考验着我们的意志与战斗力。但无论是年初的抗击疫情还是眼下的抗洪救灾无不昭示我们:目标一致,步调一致,党群一心,干群一心,军民一心,任何灾难与坎坷都将被我们征服。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