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考核”提升有位有为“含金量”

2020-07-10 10:2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古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古弋

近年来,甘肃民勤县把干部考核作为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推动全县重点工作高效落实。(7月8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绩是领导干部德才素质的集中体现和综合反映,对实绩的科学分析则是准确评价定位干部的重要依据。只有实干才能出实绩,才能够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行发展。用好“精准考核”的方式,让那些有真本事、愿意真担当、做出好成绩的干部选拔出来,放在更适合的岗位上,才能让“有位有为,有为有位”更有“含金量”。

日常考核,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干部考核不能只是看一次考核的成绩,这样的考核具有片面性,注重日常考核,对干部情况能够全面把握,才能更好地做出判断。通过“一月一督查”,现场反馈,督促整改;“一月一排名”,对考核情况进行汇总分析、量化评分、综合排序;“一季一考核”,深入查找问题,理清努力方向,补齐短板弱项。既能够发现干部的真问题,也能够更精准地评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分类考核,真实、综合表现“全掌握”。不同的岗位,考核应该具体化,这就需要避免“一刀切”思维,设置差异化考核评价指标,注重分类指导、特色发展,如在争取项目资金、产业发展上,设置不同的计分单元,制定基地建设、种植、养殖等具体评分办法,量身定制“任务书”“作战图”。对不同行业的干部“量体裁衣”,既是对每一个为干部负责,也能提升考核的针对性,促使干部“真担当”。

近距离考核,为干部“画像”更清晰。干部的“画像”清晰,才能够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同事服气。采取工作清单、提醒约谈、交办督办等措施,综合运用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大数据综合分析等方式,取消各部门单位不必要的督查考核。不管是采取面对面的考核,还是采取科技手段的考核,都能够更近地发现干部的优缺点,让优秀干部崭露头角,尽快“冒”出来。

“精准考核”既是对干部的工作进行更客观的判断,也能够突出实绩用人的导向,只有党员干部能够多在实绩上下功夫,多在做好工作上用心用力用情,自然能够更好地发现自己的短板不足,不断提升自己,为自己贴上“优秀干部”标签,更好推动事业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