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臭师”让环保治理评价更人性化

2020-07-09 10:1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今年55岁的老朱是一位“闻臭师”。每到开工的日子,老朱便和同伴们一起,抽签、交出手机,去抽中的企业里到处“逛”,用鼻子“监测”厂区的空气中是否有异味,判断企业空气质量是否达标。(《人民日报》7月8日13版)

据悉,老朱所住的浙江嘉兴港区,是以化工行业为主的工业园区。园区里的恶臭异味气体往往是多分组、低浓度、低沸点的各种气体物质的混合物,往往是监测数据虽然达标了,但异味依然存在。于是便有了像老朱这样的“闻臭师”——作为当地招募的环保志愿者,来配合环保工作人员共同巡查,判断企业空气质量是否达标。

大家听说过有品酒师,检测酒的质量好不好,不但要品酒的口感,还要用鼻子闻酒的味道。但检测空气质量好不好,也有“闻臭师”,确实鲜知。其实,两者被检测对象虽形体不一,但有一个相同之处,那就是不能仅靠专业仪器,还要用鼻子闻。说得白一点,百姓对空气质量要求是:“看得见美丽,闻得到清新”,这也是群众满意的标准。

笔者之所以要为“空气好不好,鼻子说了算”点赞,是因为这一做法,关注的是当地百姓对空气质量最直接的亲身感受,很接地气,实实在在提升了当地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质量的获得感,这种以人为本的探索与实践弥足珍贵。

大自然中所有生命都离不开空气,清新而没有异味的空气不仅让我们感到生活舒适,还是我们身体健康的基本保证。环保治理的最终标准应该是百姓满意不满意。把有没有异味作为空气质量是否达标的一项重要依据,既让环保治理的评价更为人性化,也让环保理念更为深入人心。

笔者建议,像浙江嘉兴港区这样将百姓对空气质量的具体感受纳入环境监测体系的做法,不只是适用当地的化工园区,同样适应于其它地方的类似异味浓度较高的工业园区和单独加工企业。对一些产生恶臭气体的企业,要责令其对现有加工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必须做到达标排放。还有,对河水环境检测也可借鉴此做法,不仅要“有鱼有草,水质不浑浊”,还要水体清亮、没有异味,这才是百姓真正满意的水质标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