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疫情与洪水,“特殊一届”在高考历练中成长

2020-07-08 19:0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田] [责编:刘茜]
字体:【

沈田

受暴雨及洪涝灾害影响,安徽歙县千余名高考考生无法准时到达考场。原定于7月7日举行的语文、数学考试被延期至7月9日举行。(《新京报》)

先因疫情影响延期一月,又遭遇汛期,被突降暴雨阻断赶考之路,本届高考生被广大网友直呼“太难了”。除了安徽歙县外,湖北黄梅近500名考生7月8日也因暴雨被困,当地公安、应急救援部门紧急出动,全力抢运,确保考生按时参考,所有被困学生被转至备用考场。云南昆明的100名考生,甚至还经历了有惊无险的地震。

十载耕耘日,一朝题名时。高考堪称中国第一大考,不仅因为参加人数多,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比去年增加40万,更因为它的重要程度非其他类考试所能比——

高考是国家人才选拔及培养工程的最重要一环,数以千万计的学生通过高考进入高等学府继续深造,为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高考是阶层流动的重要通道,是教育公平、社会正义的重要检验和体现,贫困地区、普通家庭的孩子获得了一次改变自身前途、家庭社会地位的机会。

因此,顺利、平安地度过备考、参考期,成为每一届考生、广大教师家长的共同愿望,困难越少越好,意外越少越好。

但高考同样还是人生道路上的“成人礼”,经此一“考”,曾经懵懂的少年完成从身体到意志的磨炼和洗礼,变得成熟、从容、脚步坚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无论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汛期内不期而至的暴雨,都不能阻挡青葱少年迈向考场、追逐梦想的脚步。

特殊时期的高考,是对每个个体成长的一次特殊历练。中国高考自2003年起由7月改为6月举行后,经过年复一年的实践积累,在师生和家长中已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备考节奏和心理预期,有助于孩子们按部就班地完成这一人生大考。疫情的发生,首先打乱了考生的备考节奏和心理预期,带来了抗疫和备考的双重压力。被打乱节奏、脱离校园氛围的高三学子们,只能在家中独自面对电脑屏幕和台灯书桌,自律能力、抗压能力等都要承受考验。而“多”出来的7月,又是温度高、台风洪水发生率高的一个月,是增加了复习的时间,还是延长了备考的煎熬,取决于以什么样的心态和行动面对这场意外。

从积极的意义上来说,可以与恢复高考、2003年“非典”时期高考相提并论的今年高考,将会对这一届考生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以5年、10年为期,这样的影响将会次第浮现。“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一届学生,将从特殊的历练中汲取惠及一生的财富。

特殊时期的高考,也是对政府公共管理和应急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非常”高考,政府也有“非常”举措。纵观本届高考全国各地的备考、应急情况会发现,除了常规的爱心送考、交通管制、应急处置措施、备考试卷外,还专门针对疫情防控设置了红外自动体温检测通道、备考考室、医卫应急方案、暴雨洪灾应急方案等。

7月初,国务院教育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在前期部署教育系统开展学校汛前检查准备工作基础上,发函提醒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进一步做好学校防汛抗旱工作,保障师生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高考前,为确保高考期内排渍安全性,武汉市详尽制定了《2020年高考、中考期间排渍工作应急预案》,创立了由市、区二级防办构成的确保领导小组,建立了2000人的紧急团队,二十四小时备勤值班。安徽歙县突降暴雨后,歙县人武部连夜组织44名民兵,在通往歙县中学、歙县二中两个考点的路上,突击搭建应急交通浮桥,全力保障高考应急线路,确保了7月8日的考试照常举行。地势较高的新安小学也被选定为备用考点,以备不时之需。

2020年是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中国公共卫生和医疗体系在抗疫中体现了优势、暴露了短板,也磨炼了能力。同样,中国高考也在疫情和暴雨中经受了考验和历练,与高考相牵连的考生、家长、学校及政府、社会,均从这场“大考”中收获了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