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课题理应照进学子思想——近年高考作文命题浅析

2020-07-07 18:26: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周梦蝶] [责编:潘华]
字体:【

张周梦蝶

2020年,全国一卷选取了“管鲍之交”的典故作为素材,要求考生从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中选取一人写一篇发言稿。全国二卷则以新冠肺炎蔓延期间,各国互相援助为背景,给考生布置了一篇以“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演讲稿。全国三卷则模拟学校请考生给即将入学的高一新生写一封信,主题是“如何为自己画好像”。

三则作文题,分别侧重于人与人、人与世界、人与自身的关系。既有对历史的追思,亦有对未来的展望,还有对内心的探索。通过对三者的精心布置,使其相互补充、相互映照,从不同层面考察考生的语文素养和综合素质。

将全国一卷今年的作文题和往年的做纵向比较,不难发现,今年的作文题没有强调爱国、发展等宏大主题,而是采用历史素材,显示出回归传统命题的趋势。这并不意味社会主旋律的削弱,相反,“管鲍之交”的典故,展示出我国丰富的文化资源,有利于树立文化自信,彰显文化自强。“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演讲稿体现我国建设负责任大国的坚定决心,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理念。“如何为自己画好像”强调自我认知、自我审视,正契合了“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

另外,几乎每一年的高考作文,都体现了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譬如2017年全国一卷提到了共享单车和移动支付,2018年提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精准扶贫,2020年的全国新高考一卷更是以“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为主题,既引发考生对生命的思索,又表达出对抗疫人士的尊敬。高考作文命题,有义务体现时代担当、凸显社会责任。

高考作文题是社会的风向标,与社会动态、时代发展息息相关。高考的目的是为国选拔人才,时代课题理应照进学子思想,对高考作文命题的重视,亦是对社会进步的重视。提高命题标准,保障命题质量,有助于为社会输送有思想、有担当的优秀人才,是发展教育、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2020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