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乱处罚环卫工人也是一种作风病

2020-07-07 13:24: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鸣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鸣镝

针对“环卫工人上班时间玩手机、买水果被廉洁记分处罚”一事,7月6日,四川省乐山市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回应澎湃新闻称,“廉洁记分”对环卫工人并不适用,相关处罚目前已经撤销。(7月6日中国新闻网)

为严格工作纪律,提升服务质量,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督查暗访,并作出相应的处理,本是好的。但是处罚必须有理有据,合情合理,将廉洁记分处罚硬生生地打在话语权弱势的环卫工人身上,显然有失偏颇。

据报道所述,廉洁记分制度是针对公职人员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显现的廉洁风险痕迹、表象进行归纳整理、分析研判,参照驾照管理模式予以记分,适用范围是公职人员。而环卫工人只是普通的工人,显然,不属于廉洁记分制度的适用范畴。

然而,当地涉事部门,却连最基本的适用对象都不仔细考量,盲目生搬硬套,既不严谨更不认真,才上演了环卫工作被廉洁记分处罚的“闹剧”,是典型的乱作为,更是一封作风的“举报信”。

面对不当通报引发争议后,相关部门撤销了处罚规定,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恶化,是对舆论正面的回应。然而,这样的“闹剧”,却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警惕和反思,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究其事件本身,环卫工人上班时间玩手机、买水果究竟该不该处罚?还应就事论事、客观看待。环卫工人每天起早贪黑辛苦工作,上班时间较长,一天绝大多数时间都在责任区里,哪里也去不了。使用手机、买水果和蔬菜,只要有没有耽误实际的工作,都可以理解。遇到类似情况,理应多一些理解与包容,多一些教育与管理,会比处罚来得更有效果。

而针对环卫工人胡乱处罚、以罚代管的问题,忽视了现实社会的复杂多变,既不人道,也不科学,环卫工人理应受到善待和尊重。从西安街头“以克论净”到“数烟头罚款”,对环卫工人苛刻畸形管理,引发争议从未间断,以罚代管,其实就是懒政行为的变种,更是乱作为现了形。

无数事例证明,胡乱处罚不可取,以罚代管要不得。相关部门在自查自纠的同时,还应对胡乱处罚、以罚代管背后的管理思维进行深度反思。如果只是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无疑是“隔靴搔痒”,还会陷入“摁起葫芦浮起瓢”的怪圈。所以,管理要讲究方式,顾及实效,才是对舆论最好的回应,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理解与信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