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回巢,春风拂动

2020-07-04 22:50: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责编:刘畅畅]
字体:【

金中基

改革开放,南海潮涌。许许多多的湖南人南下务工,一时间“孔雀东南飞”,“百万湘军下珠江”。

多年之后,冬去春来,燕子回巢又成一景。

山势险峻的麻布山,自古为巴陵天然屏障。山脚下的麻布村是一个贫困村,这几年外出打工的人陆续返乡。从东莞回来的邓亚军,办起了农家乐,一年收入大几万元。在广东跑了20多年销售的刘湘元,回村注册“麻布山”商标,加工菜油、辣椒酱等农产品,解了当地农产品卖难问题,还帮助8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这些回乡的村民,在外面有了发展之后,揣着钱回来创业,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是其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难舍的亲情和乡愁。

在东莞、深圳打工多年的刘乔乔,上有老母,下有妻儿,心心念念总是放心不下,但因为路费,一年只能回家一次。5年前他毅然返回岳阳打零工,今年春节过后干脆去村里的一家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当起了果园技术员,而今干得很开心,觉得日子有奔头。

燕子回巢是对家乡的眷恋,更是因为故土的变化与发展。历经改革开放,三湘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巨变。过去人们外出打拼,是为了生存奔波,为了过上好日子奋斗。而今,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创业致富,游子返乡的渴望一步步变为现实。在哪里都能挣钱,为什么要背井离乡、奔走天涯?这或许就是燕子飞归的心境吧!

“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湖南这几年下大力出台政策措施,开辟外出人员返乡绿色通道,正是顺应了“燕子回巢”的浩荡大势。“搭平台、兴产业、优环境”,“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引导广大异地湘商回湘投资,共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纷纷燕飞回,湘楚拂春风。孩子盼父母回家过年,几天短相聚又别离,曾经的这种心痛情景渐渐减少、正在远去,三湘四水一派新气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