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2020-07-04 20:32: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海威]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史海威

“扛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的重大责任,不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水平,切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近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应急管理厅调研时,对当前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首先要懂得居安思危。若无风险意识,常备不懈就会流于形式,再健全的制度机制也会沦为摆设,“茶杯里的风暴”就可能演变成现实风暴。每一次重大灾难事故都有幸存者,研究发现其所“幸”,并非只是命运的眷顾,往往与其本身具有强烈风险意识,能迅速作出自救反应有关。因此,务必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增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使命感。

见兔顾犬、亡羊补牢,是为下策;积谷防饥、曲突徙薪,方为上策。当前全省正处于主汛期,防汛抢险、预防山洪地质灾害等工作需放在优先位置。要树牢“防灾是最大的救灾”理念,注重从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提升应急本领是关键。“天下无现成之人才,亦无生知之卓识,大抵皆由勉强磨炼而出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注重强化科技和信息化支撑,全面增强应对多灾种、适应多尺度、贯穿多阶段的应急能力,才能够胜任突发事件预防与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与处置、恢复与重建等各环节的工作。

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还需推动实现安全风险社会共治。要善于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光荣传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有机结合,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的体制机制,拓宽社会力量参与渠道,不断提高信息对称性、供需匹配度、社会透明度、活动规范性。同时,应大力实施全民安全素质工程,强化应急宣传和教育,增强公众应急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推动应急管理由“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变“政府独奏”为“集体合唱”,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