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2020-07-03 22:0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任晓山] [责编:夏博]
字体:【

任晓山

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锲而不舍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这三个不动摇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最为核心、最为关键、最为根本。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被历史反复证明并将继续得到证明的科学结论,具有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从理论逻辑看,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代表社会发展历史趋势和人类进步方向,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史上最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追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中国先进分子20世纪一、二十年代在救亡图存的探索中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其路漫漫、上下求索,经历了一个交换、比较、反复的过程。求之愈艰,行之愈笃。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郑重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此后的奋斗历程中,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逆境还是顺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都始终如一、坚定不移。不仅如此,通过对党的早年、幼年时期教条主义、“左”右倾错误思想的反思和批判,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其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本国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为此,党提出并致力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重大命题,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有了这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中国共产党才掌握了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取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也使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从历史逻辑看,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自吹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九原板荡、百载陆沉的旧中国,当时社会动荡不安,国家摇摇欲坠,民族人心涣散,百姓灾害深于水火、困苦甚于倒悬。1921年7月,在上海石库门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就是毛泽东所说的“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自觉担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英勇斗争,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这期间,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之艰巨、面对的国内外敌人之强大、革命斗争之卓绝、付出牺牲之巨大、意志品质之顽强,前所未有、世所罕见。在整个28年间,牺牲的共产党员可以查到姓名的就有370多万,平均每天有370名左右的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事业献出生命,真正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但是,夺取全国革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用“风景这边独好”开辟科学社会主义新境界,用“中国之治”使“历史终结论”终结、“中国崩溃论”崩溃、“社会主义失败论”失败,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从实践逻辑看,党的领导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新中国70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一再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2020年庚子新春前后,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前所未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从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响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些成就的取得,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体现了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展现了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人民情怀和坚定人民立场。“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只要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行稳致远。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湘评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