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的习惯和追求

2020-07-03 22:0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建民] [责编:夏博]
字体:【

龚建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在涵养良好习惯、树立高远追求上下功夫、求实效,真正履行好作为党纪国法“忠诚卫士”、正风反腐“钢铁长城”的职责使命。

讲大格局应当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习惯和追求。“小我”是自身,“大我”是众人,“无我”是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就是一种大境界、大格局。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要有大格局。纪检监察干部从事的是政治工作,实现“大格局”就必须讲政治,做到在政治上清醒,思想上坚定,行动上自觉。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时时严格要求自己,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其实就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作为一名基层纪委书记,要保持“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政治勇气和动真碰硬的凛然正气,以此感染、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纪检监察干部和党政干部,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分忧担责。只有保持清醒政治头脑,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做政治过硬、方向正确的“明白人”,才能正确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促发展应当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习惯和追求。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改革发展稳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纪检监察干部要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监督检查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在脱贫攻坚中监督检查是否存在不精准、不务实、不落实等问题;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减税降负政策中监督检查是否存在推进不力、推诿扯皮,甚至搞形式主义、以权谋私等问题;在营商环境中监督是否存在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石鼓形象”的理念,打造石鼓最优营商环境。

有担当应当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习惯和追求。纪检监察干部有担当,就要做到履职责、抓落实、求创新。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要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又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立健全执纪审查、派驻、日常监督各方面、各环节严管有效制度,建立完善“周统计、月通报、季讲评”的工作机制和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绩效机制,让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都有一本“明白账”。要在体制机制的结合上下功夫求实效,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和预见性。重点在提高监督实效、纪法贯通、审查调查攻坚克难上积极作为,以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和“幸福指数”。

(作者系石鼓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