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好,名声才更响亮

2020-07-03 08:43: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何勇

湖南省的政府服务平台叫“新湘事成”,广东省叫“粤省事”、山西省叫“晋快办”、重庆市叫“渝快办”……近日,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的政府办事平台名称,打破了公众以往对政务服务的“刻板印象”。这些名称“网感”十足、活泼有趣,不仅简单易记,还寓意着对民众办事的祝福,引来点赞不断。

“新湘事成”隐喻“心想事成”的好兆头、“晋快办”彰显着优化服务的为民情怀……地方政府政务服务平台取名,玩起“谐音梗”,方便群众记忆,有助于拉近与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这种恰当的创造值得肯定。但是,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相较于政务服务平台取名玩“谐音梗”而言,老百姓更关心的其实是政务服务本身,如何让平台的服务“名副其实”,才是重点所在。

服务水平是民众评价政府政务服务平台优劣的重要指标。好用、方便、能帮助老百姓切实解决问题,远比一个好听的名字更实在。如果政府政务服务平台只是名字取得好听,服务水平却不高,不能真正为老百姓办事带来便利,就容易沦为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效果只能适得其反。

服务好,名声才更响亮。实际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政务”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政府加快“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非接触服务的需求上升,凸显了政务数字化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方便群众网上办事已经变成政府的一项“必备技能”。随着政务数字化的浪潮加速袭来,各级政府在推进政务数字化建设时,不仅要多一些互联网思维,服务意识也必须跟上,要把切实方便老百姓办事摆放在首要位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