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精准,方能致远

2020-07-03 08:4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建兵]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胡建兵

近日,商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通知称,将设立农村电商公开课,此举旨在通过整合农村电商培训资源,总结推广各地发展农村电商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工作实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人人用电商,村村奔小康”。当下,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人们对“村淘”的需求越来越大。城里人青睐纯天然的绿色农产品,希望通过电商平台买回家,农民希望将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往各地市场。随着基础设施和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农村电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但是,目前农村电商发展,依旧存在不少发展短板。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农村电商人才的缺乏。

农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然而,现在不少农民缺乏对电商的认识,对网络操作技能、销售模式不熟悉,导致农村电商发展动力不足。开设农村电商公开课,对农民加强技能培训,能够提高农民利用网络渠道销售农产品的能力,培养一支扎根本地,真正了解电商经营管理的农村信息化人才队伍。

电商在小农户与大市场搭建起对接的路径,但小农户很难独立应对大市场。小农户要想进入电子商务市场,要么为大企业供货,免费使用大企业的交易系统;要么通过中介交易平台,如淘宝、拼多多、京东等销售。但在“一村一品”情况下,如果鼓励家家有网店,人人上网销售,产品雷同,价格竞争白热化,小农户很难有利润可赚。因此,辅导农民电商选择合适的经营方式,增强他们的品牌和营销意识,十分必要。

现在,一些地方进行的农村电商培训,实际上只停留在电商销售的初级阶段,只涉及某个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的使用,缺乏对电商本质、网络思维的培训,对在电商市场中具备重要竞争力的运营售后等环节涉及较少。农产品电子商务市场需要不同层次的人才,电商公开课也应更加精准,培训不仅要涉及生产种植、送货存储,采购支付、网络营销等课程也应该同步开办。有针对性地提供培训服务,才能真正把小农户与电商大市场连接起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电商为无数的普通农民带来了致富的新机遇,蕴藏着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电商培训唯有更加精准和规范,才能真正成为农村电商发展的“动力源”和“能量池”,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