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见不可渡疫情,但爱和理解可以

2020-07-03 08:41: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日本导演竹内亮的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最近大火。该片以一个小时的时长,为观众呈现了10位普通武汉人的最新状态,其中包括经常在华南海鲜市场采购的日料店老板、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护士、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中学教师、外卖骑手以及在这次疫情中有亲人罹难的武汉年轻人等。6月26日上线当天,该片播放量便过了千万。

镜头细腻、记录真实、满屏关爱,看过纪录片的武汉人情不自禁转发,武汉以外的中国同胞看后感慨“悲喜与共”,片末日本网友的留言也都积极正面。竹内亮最新透露说,通过网友的帮助,纪录片如今又有了德语、意大利语、法语等14个语种的版本。法国、马来西亚、俄罗斯和英国等多个国家的媒体都转载了他的视频,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武汉、了解中国抗击疫情的成果。

不得不说,这位日籍导演用“好故事”传递了团结抗疫的正能量。患难见真情。早在疫情发生初期,日本便对中国抗疫举措给予充分理解,并提供真诚支持和援助,留下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美谈。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当日本疫情逐渐严重时,中国在自己有困难的情况下,仍旧腾出手来帮助日本抗疫。中日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点点滴滴,加深了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汇聚成了两国携手抗疫的强大力量。

中日团结抗疫树立标杆,但也有少数国家极为另类。如今距武汉重启已近三个月,武汉人熟悉的武汉早已回归往常,仍有一些刺耳杂音屡屡表达对武汉的偏见。某些美国政客多次采用“中国病毒”“武汉病毒”等侮辱性词语,发表“甩锅”中国的不实言论,让外人以为中国、武汉疫情形势仍旧异常严峻。这些不实指控既荒唐更无益,难怪连竹内亮都想用镜头说话,“让世界看到真实的武汉”。

如今再用“危险”“恐惧”这样的词来形容武汉、形容中国,已是荒唐可笑了。尽管完全消灭病毒仍需要时间,但中国的城市和人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早已恢复日常。我们身边,各级政府部门用更积极的工作、更高的办事效率维护社会平稳运行;各条产业链、各个市场主体革新技术、精细生产、跨界合作、稳健拓市;民众以更好的卫生健康状态积极迎接疫情后的挑战。我们比疫情发生前工作生活更努力、更懂得团结共进的价值。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正如《好久不见,武汉》视频下一条颇为打动人的留言所说的:“偏见不可渡疫情,唯有对城市的爱和理解他人的意愿可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