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 建设低碳湖南

2020-07-02 12:13: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立佳]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今天是全国低碳日,主题是“绿色低碳,全面小康”。我们要利用全国低碳日活动,广泛宣传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动员全社会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促进政府、企业、公众自觉承担低碳发展责任,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不断提升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擦亮绿色发展底色、提高小康社会成色。

人类生存环境的改善最终要靠构建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而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要靠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来引领,人类消费不断增长的欲望是破坏地球生态环境的罪魁祸首,它会导致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和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人类活动产生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温室效应,直接威胁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对全球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基础设施安全以及公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这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2015年我国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提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世界上许多负责任的国家纷纷列出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的路线图、时间表,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顺应世界绿色发展潮流,共谋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低碳发展,先后发布了《湖南省应对气候变化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湖南省实施低碳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16-2020年)》,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英国驻广州总领馆、亚洲开发银行、美国可持续发展合作研究所在政策研究、平台建设、国际交流、低碳技术推广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一批国家低碳城市、国家低碳园区,省级低碳社区试点全面推进,一大批污染减排、低碳工程相继实施。2019年全省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15年大约降低19.8%。与之相对应的是,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绿色发展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现在,蓝天白云逐渐增多,绿水青山随处可见,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大大增强。实践证明,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自然资源是最大的财富,绿色低碳发展是最好的路径。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我们要坚决按照国家的总体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执行“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要加强顶层设计,确保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低碳发展有“规”可依,科学可行;要加快低碳技术的推广,运用先进低碳技术提升改造传统产业,淘汰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产业,化解过剩产能;要充分发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作用,实现“排放有成本,减碳出效益”;要进一步深化试点示范,扩大国际合作,办好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引领社会各界投入低碳产业发展;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广泛动员宣传、倡导低碳环保生活,不铺张、不浪费、不破坏、不污染,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保护好地球,保护好我们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只有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做到多措并举、齐抓共管,才能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邓立佳

(2020年7月2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