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是场大战,安全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2020-06-19 11:13: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慧]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慧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6月17日晚开始湖南西部、北部将进入新一轮雨水相对集中期,多暴雨大暴雨,致灾风险高。为此,湖南省气象局于6月17日17时起,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6月18日 华声在线)

暴雨突袭湖湘,防汛刻不容缓。6月以来,江南、华南、西南等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南方地区发生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此次,湖南省气象局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意味着一场防汛的“人民战争”也将随之打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从省级层面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到三湘大地各级党员干部和一线工作者冲到最前面,再到大江大河和大中型水库派有专人把守……防汛抗洪是一个系统工程,遵循规律、讲究科学至为重要,协同作战、步步为赢更是关键。

秉持“安全第一”的底线思维。既防一万,又防万一,方能在汛期期间做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大化。关键之战,需要守土有责。防洪城市必须要编制防超标准洪水预案,做到随时都能投入到“战斗状态”;水库要发挥拦洪、错峰的作用,在接到气象预报以后提前预泄腾出库容;铁路要加强设备巡视检查,针对天沟、侧沟等排水设备出现裂缝、破损等病害及时进行补缺;救援力量要加紧各种状况的训练,以便“招之则来、来之能战”……各个部门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我们必将凝聚起战胜灾害的无穷力量。

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基层职工的现场应急能力;越是关键时刻,越检验共产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防汛期间,要求党员干部加强值班值守,发挥好“向我看齐”的领军作用,保证每一个“战位”都能独当一面。现场作战是需要榜样效应的,以战斗的姿态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以更加科学的安排、更加有力的措施,让大自然不可逆的灾害影响减少到最小。关键时刻站得出,紧急关头顶得住。他们,为我们奉献着岁月静好之外的“负重前行”。

防汛是场大战,安全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在奋斗的时代,我们面对困难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面对灾害我们也能水来人挡、守土有责。压实责任链,密织安全网,让每一个人在各自岗位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这样的恪尽职守,既是守护一方水土,更是给三湘四水的百姓以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