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抗疫,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2020-06-19 08:03: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乐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乐兵

6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主张,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中非携手抗疫及务实合作指明了前行路径,擘画了中非关系发展的未来方向,为国际社会团结协作早日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始终患难与共,携手应对疫情。在中国疫情防控的艰难时刻,非洲各国纷纷伸出援手,向中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当疫情在非洲肆虐时,中国积极向非洲各国援助抗疫物资,毫无保留地分享疫情防控经验,以实际行动践行命运与共、携手抗疫的理念。此次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召开,再次以实际行动展现出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意涵,为国际合作抗疫树立了典范。

团结就是力量,合作才能共赢。面对疫情,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面对病毒,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只有相互尊重、团结合作,才能最终战胜疫情。中非双方呼吁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种族主义,共同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这些重要共识顺应时代潮流,有利于推进国际抗疫合作,维护中非等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中非携手抗疫,是中国坚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的一个缩影。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派遣专家组和医疗队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在世界重大疫情防控、治疗等关键环节充分展示了中国智慧、贡献了中国方案,充分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唯有团结协作、同舟共济、携手应对,才能让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守护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