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为本的电子客票行稳致远

2020-06-18 10:5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路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路路

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6月17日华声在线)

“电子客票”已成为家喻户晓的特定称谓,其另一个浅显易懂的称呼则是“无纸化”车票,言外之意就是用一组真实有效的信息作为乘车凭证。目前,采用电子客票后,旅客进出站不再需要出具纸质车票,仅凭有效身份证件,便可顺利通过。继今年4月29日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实现了电子客票全覆盖后,电子客票又将于6月20日在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这蹄疾步稳的发展背后是时代进步的成功实践,更是时代发展的最好见证。

身处快节奏社会,“高效率”已然成为高频词汇,似乎无“快”不成事,无“快”不被青睐。而电子客票的推广并非曲高和寡,而是得民心、顺民意,更与新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众所周知,火车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一直深受百姓欢迎,其原因在于它总是与时俱进,走在时代的最前沿,不断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传统的火车票尽管承载着一代人的美好记忆,但却与这个信息日渐发达的时代格格不入,浪费大量的时间排队买票不说,还极不安全,容易丢失。而在电子客票诞生后,人们只需携带二代身份证,就可直接刷“证”进站。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这一方式有效杜绝了人员拥挤的现象,大大降低了病毒传播风险,更为今后的全面实施提供了成功的借鉴。

尽管电子客票在推广过程中遇到过不少阻碍,但短时的矛盾、小群体的不理解终将被时代的进步所折服。相比较于传统车票,电子客票在安全方面的进步更是显而易见,要知道“电子客票”实施后,只有人证一致才允许上车,这样不仅从根源打击了倒卖车票等违法犯罪行为,还给百姓营造出一个公平、合理的购票环境。如果说实名制车票的推广应用是对安全的有效保护,那么电子客票的推广应用则更像是为安全保护提供了一套现代化装备,于进步中透漏着科技范儿。

在这个“生态文明建设”越发重要的时代,铁路行业以高效、快速、环保等诸多优势自然担负起交通运输领域的先行者。我们都知道,纸质车票以纸为原材料,早在2018年电子客票还在试点期间,全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为33.75亿人次,车票用纸量达到了1.5万吨以上,折合成原材料则是5.25万吨木材,450万吨水,2.25万吨煤,同时还要排放45万吨废水和大量废气,资源消耗和空气污染指数可见一斑。那么电子客票从诞生到短时内推广应用,不仅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更是在营造“绿水青山”的人居环境中功德无量,同时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成功的实践。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高铁的发明,大大缩短了人们的生活圈子,让便捷、温馨成为旅行的主题;扫码支付的发明,减少了现金支付的烦难,让交易、结算一步到位;共享单车的发明,有效减少了“最后一公里”的麻烦,让共享经济走上历史舞台;网购的发明,使购物越发简单从容,让足不出户即可购买商品成为现实。“电子客票”即将在普速铁路推广应用是大势所趋,更是以民为本的集中体现。它在便捷、安全、环保三个方面的成功实践,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展露无疑,也必将在民生的道路上行稳致远,让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