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化”呵护爱心

2020-06-16 22:4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夏博]
字体:【

关育兵

日前,全国电子版无偿献血证正式上线运行,全国452家血站的信息实现互联互通。全国各地无偿献血者可通过网络一键查看本人的电子无偿献血证和全国无偿献血量。通过“数字化”管理,保障献血者们的权益,无疑会带来更多便捷与激励。

通过献血传递爱心,拯救生命,无数热心人士为此伸出有爱的臂膀。数据显示,我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已实现22年连续增长,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集量位居全球前列。特别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无偿献血者为爱逆行,用热血架起了生命的桥梁。

社会不会亏待奉献者。根据相关规定,献血者本人和近亲属可依法享有减免用血费用的权利。但是,纸质献血本在使用过程中存在一定局限性。由于不易保存,纸质献血本丢失的情况时有发生,献血者如果想要查看自己的献血时间、献血量等相关记录,只能通过咨询血站工作人员查询相关信息,有时还需补办。

纸质献血本带来的体验不佳,献血权益的享受也大打折扣。若献血证忘带或丢失,献血信息难以查验,就难以立即享受用血优惠和报销献血费用。尤其是当需要异地用血时,由于信息渠道未打通,需拿凭证回本地报销,更是增加了民众的奔波成本。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如今通过相关平台,献血证可以一键查看个人献血记录、献血量和电子献血证等信息,还能与志愿服务、爱心捐赠、捐步、种树等公益行为一样,享受一系列公益权益。这既是便民之举,也有利于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

此次启用全国统一的电子无偿献血证,不仅将为献血者提供更多“数字化”的献血服务体验,更打破了献血者获取相应福利的地域藩篱,能够将献血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地兑现给献血者,是对他们的爱心和尊重,也有助于鼓励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