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荔枝礼”是一堂有滋有味的思政课

2020-06-16 09:2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眼下正是广西各地荔枝陆续上市的季节。北海市第二实验学校的师生们也收到了一份“应景”的小礼盒,每个礼盒中都装有七八颗荔枝。这样的“惊喜”是该校自2016年以来就有的传统。礼盒中的荔枝则产自校内80到100岁的古树。不仅荔枝,校园里还有各种果树能让学生们从3月到7月份都有“口福”。(6月14日《北京青年报》)

感恩是这堂思政课的一个主题。

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吃着甜美鲜嫩的荔枝,学生自然会感念栽下这些果树的前人。该学校的前身是一处百年荔园,这些荔枝树均种于上世纪20年代末,园内的22棵荔枝树已有80年以上的历史,还有3棵130岁高龄的龙眼树。学生们还要感谢辛勤培养他们的老师,近期校内的多棵荔枝树陆续成熟,学校从 6月9日开始组织后勤老师采摘,老师们搬来梯子、搭起铁架,用钳子摘下荔枝,甚至动用了高空作业车。校园荔枝独特的味道一定会让学生永生难忘,家长群里有位家长满怀深情地说:“荔枝树长在了荔园学子心里,很多年后,他们一定会记得,我们学校有一片荔枝树,那是全世界最美的荔枝。”

分享是这堂思政课的另一个主题。

北海市第二实验学校有近3000名师生,学校组织人手将当天采摘的荔枝制作成礼盒分发给孩子们,“这免费的水果餐,每人都有份儿。”小礼盒内装有七八颗荔枝,让老师们高兴的是,那些早已收到荔枝的孩子们并没有迫不及待地直接吃完,而是选择带回家跟家人分享,因为分享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项生活技能,与人分享快乐,能使别人更快乐,自己也快乐。只有懂得分享的孩子长大了才能做到学校校训所说的“让人们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温暖”。

其实,像这样的“别人家的学校”还有不少。贵州省思南县塘头小学校园一年四季瓜果飘香,桃李园、蔬菜种植园成了该校有名的景点,学生们一起种植,一起分享;浙江省衢州市第一中学每到枇杷成熟的时候学校就组织采摘活动,把枇杷分给复习迎考的高三学子吃。“让高三学生也享受一下学校给他的温暖,在学校里面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记。”

有道是“留心处处皆学问”,一草一木皆风景,一花一树皆友情,校园的花草树木都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资源,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份“荔枝礼”,就是一堂生动有趣、有滋有味的思政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