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购买“助老员”养老服务到家值得提倡

2020-06-15 09:40: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根据《厦门市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20—2022年)行动方案》,该市将通过购买“社区为老服务”项目,在基层特别是镇(街)、社区(村)开发一批为老服务岗位。据了解,服务在社区一线的助老员,主要从事紧急救援、入户关怀、建立档案、文化活动、精神慰藉、老年教育和咨询保障等日常为老服务工作。助老员服务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向企业或社会组织购买。(6月14日《厦门日报》)

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但社会化养老机构明显不足,目前各地养老床位十分紧缺。厦门市将通过购买“社区为老服务”项目,政府花钱培训一批“助老员”上岗,让老人居家就能享受到免费的养老服务。这种“助老员”养老服务到家的做法,缓解了社会化养老压力,可以说是社会化养老新模式的探索和尝试。

面对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群,养老是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现实问题。如今,子女由于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年迈父母,一般会选择将父母送入养老机构养老。但有一项调查显示,如果让老人在社会化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之间做一个选择,有九成老人愿意选择居家养老。一边是子女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想送父母到养老机构养老,一边是不少老人家园难舍,不愿意离家去养老机构,如何化解这样的矛盾,就需要探索新的社会化养老模式来解决。

厦门市推行购买“社区为老服务”项目,可以说是主动面对养老现实,而采取的一项务实之举。据介绍,要经过助老服务方面的技能和态度等全方位培训,助老员方可上岗,在岗中加强专业知识的提升并定期考核。通过助老员,可以将社区为老服务和机构养老服务嫁接、植入到居家养老服务之中,让老人在家中即可享受到专业照料、看护支持等服务。也就是说,助老员并不是简单地对老人进行探望和看护,需要掌握专业化的养老知识,从而为居家老人提供贴心的养老服务。

这种养老新模式,既扩大了专业养老服务的社会覆盖面,极大缓解了养老机构床位不足的压力,又真正做到了养老服务免费送到家,让老人居家不承担任何的经济成本,就能享受到专业化的养老服务。这样,不仅满足了一部分老人不脱离家庭生活环境的愿望,同时也方便了子女时常回家探望和照顾,可谓两全其美。此外,助老员岗位,政府部门通过鼓励和引导低保、低收入家庭等困难人员培训上岗,也帮扶了困难家庭,增加了就业。可见,政府购买“助老员”一举多赢,值得大力提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