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绣花”功夫助“夜经济”行稳致远

2020-06-15 07:0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欧阳金雨

白天楼里,晚上街头;白天忙碌,晚上休闲;白天挣钱,晚上花钱……随着气温越来越高,夜生活正在成为人们的刚需,夜经济正在各地开花。当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助力经济回暖、增加就业岗位、展示城市风采的夜经济更被寄予厚望。不过,推动夜经济从“点燃”到行稳致远,还需下一番“绣花”功夫。

吃喝是夜经济的“先锋”。夏日夜晚,和三五好友一起吃小龙虾和烧烤,是许多年轻人心心念念的夜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的魅力在于提供一个非正规场景。融入其中的人可以毫无心理负担地跟好友吹牛、谈心,不再像白天那样正襟危坐。场景非正规但经营要正规,繁荣吃喝夜市,需要不断降低的是噪音扰民、垃圾堆积、油烟污染,需要提升的是食品安全、干净卫生、“混而有序”等等。

吃喝并非夜经济的唯一内涵,更非束缚夜经济发展的桎梏,“夜经济”是一个不断丰富发展的动态概念。总有些人用静谧的夜来充实、重塑自我:置身深夜集市,最能体会小确幸的快乐;订一张深夜书桌,最能体会阅读快感;在博物馆、海洋馆、文化馆里,也能度过一个奇妙夜;爬山、散步、健身,锻炼的魅力无法阻挡。越来越多的人对夜生活充满期待,夜经济更需要把创意和文化作为内核。多些硬核街景、专业品质、令人愉悦的消费体验,多些现代科技元素、时尚因子和多元文化的加持,夜经济才能给市民和游客带来差异化、多元化体验。

如果细心观察还会发现,但凡夜经济发展得好的城市,整个社会对夜经济的协调动员、资源调配也颇为到位。良好的治安状况是基座,《守护解放西》里,坡子街派出所的民警守护夜色安澜;便利的交通是标配,延长地铁运行时间,依托大数据开通公交“夜宵线”,规划城市夜晚停车线,这些举措可以“引得来”人流,也可以让心满意足的人们“回得去”。

城市的夜,不断被拉长,也就容下了更多的想象。长沙夜经济发展动手早、成名早、获益早,湖南各地都在迎头赶上。推动夜经济行稳致远,让夜经济助力消费大循环,成为各地用心、用力所在。相信每个地方、每个人在深夜中付出的一切努力,终究不会白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