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以创新活力开发展生面

2020-06-10 23:43:3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6月10日,我省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287个获奖项目(团队、人选),彰显着创新引领战略下的湖南厚积薄发、势头强劲。

查阅获奖名单,不仅有德高望重的科技大家,更不乏各领域勇于开拓的领军人才、朝气蓬勃的青年才俊。荣获湖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以几十年如一日坐冷板凳的毅力,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张个体化用药基因芯片,开创基因导向个体化用药新时代;扎根“有色金属之乡”,中南大学有色冶金过程智能自动化创新团队,为有色金属工业插上“绿色高效”翅膀……无论是“塔尖”的佼佼者,还是“塔基”的总数达179万之众的各类科技人才,都是湖南科技创新的力量所在、希望所在。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科学研究的价值,体现在对知识、真理的追求,也要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效来检验。深耕“粮食大省”的土地,省水稻研究所赵正洪研究员的科研成果,让农民肩扛科技锻造的“金扁担”,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活儿做到附加值满满。“湖南造CJ6”的成功,使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助推我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升级,激活科研与实践无缝对接的巨大能量。独具湖湘特色、深耕湖南本土的科技创新成果蓬勃涌现,说到底必须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优化科研布局,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尽快解决一批制约发展的科技问题。

以创新之湖南,开发展之生面。目前,全省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达19家、14家,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蓬勃发展;“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畅通海外顶尖专家、高端人才回湘通道;优化人才和项目组合,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引导创新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集聚;凭本事说话、依成果评价,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钻研,让科技工作得到社会尊崇;优化技术转移、创业孵化服务,充分释放各类创新主体潜能。遵循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湖南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让创新主体、创新基础设施、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诸多要素相互助力,各个环节彼此牵引、形成合力。

人民群众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创新的时代声音。强化大数据支撑作用,加快核酸检测研发生产,充分应用远程会诊平台等手段,加强中医药研发推广和中西医协同……在新冠疫情防控紧要关头迸发出的创新之力,汇集成“压平”感染率、重症率和死亡率曲线的万钧之力,构筑起保障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从解决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人口老龄化等重大民生问题,到宜居的生活环境、均等的教育资源、普惠的信息网络服务等民生诉求,都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些主动引领需求、解决“痛点”的技术,那些惠民、利民、富民等改善民生的领域,无不深藏着蓄势待发的创新“增量”。

圆满落幕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如同漫长乐章中的“起拍点”,是依靠科技引领变局、开拓新局的新起点。唯有不断探索、不懈努力,方能让升腾的创新活力,激荡出云蒸霞蔚的发展气象。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