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转型升级助力高校毕业生“稳就业”

2020-06-10 21:0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钟吉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钟吉祥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今年即将离开校园的874万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来说,这个春天有点“难”。疫情突发,不但打乱了高校毕业生的求职和就业计划,而且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也面临着生产和经营问难问题,就业环境不容乐观。

促进高校毕业生“稳就业”,是落实“六保”“六稳”工作的重要内容。疫情确实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造成了一定障碍,但是危中总会有机,要求各部门各地区打出“组合拳”,从新产业培育、数字化升级、好政策护航等各方面出发,在促进社会经济、企业生产转型升级中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在行业发展转型升级中迎接就业“新风口”。疫情的发生,让娱乐、旅游、餐饮等传统产业受到冲击,但是以在线教育、培训、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新消费行业,和以医药、生物工程、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为代表的新产业,却显现出勃勃生机。日前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新基建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当下,新基建里机遇多,核心技术人才缺口长期存在。随着新基建的布局完善、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必将孕育和释放大量的就业岗位。广大毕业生可以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就业计划,迎接奋斗的“新风口”。

在招聘方式转型升级中抓住就业“新机遇”。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点问题还在于874万高校毕业生“不敢找”中小微企业,提供中国超八成就业岗位的数千万中小微企业“不敢招”应届毕业生。通过数字平台的搭建,实现招聘方式转型升级,依托大数据,落实所有企业实名认证,记录企业芝麻信用、企业互评,促进高效毕业生更好地认识企业。“云招聘”等平台还可以免费发布招聘信息,企业简介,并通过算法推荐,将招聘信息精准推送给近千所高校的毕业生,打通中小微企业和毕业生之间的链接通路,助力毕业生抓住就业“新机遇”。

在基层服务转型升级中拓宽就业“新空间”。政策兜底助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除了鼓励更多的用人主体向毕业生张开怀抱,政府部门也要千方百计挖掘岗位。央企国企要打头阵、作表率,升学、入伍、见习要扩规模、增机会,更重要的基层岗位要挖潜力、促升级。特别是基层公共服务的转型升级,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化、智能化、精准化的服务,就更加需要充实高素质人才,不但有助于补齐基层公共服务的一些短板,也拓宽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新空间”。

产业、消费、服务的转型升级不但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的动力源,同样也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新机遇、新空间,促进社会各行各业转型升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自然就能化危为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