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戴不戴口罩”,不妨让专家给个标准答案

2020-06-10 20:5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6月7日在其官网发出致2020高考考生的一封信,提醒考生在考前14天不出省、少扎堆;考试期间可戴口罩,以不妨碍身份识别、验证为宜。若突发身体不适,要及时报告并配合应急处置。(6月9日 澎湃新闻)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开始了。考虑到今年的疫情,提前发布相关的安全提醒是不能缺少的环节。但是,纵观浙江的这份“高考提醒”,一些说法颇有些“模棱两可”。比如“可以戴口罩”,就是“也可以不戴口罩”。那么,对于考生而言,对于家长而言,势必就会十分纠结:到底是“戴口罩”还是“不戴口罩”?“以不妨碍身份识别、验证为宜”,也不好界定:戴到什么程度才合适?到底如何戴才不影响识别和验证?

高考是人生大事,事牵千家万户。尤其是后疫情时代的这场高考,凝聚的目光更是“火辣辣”的。如何让这场高考更加安全,如何让这场高考更加妥当,考验着管理部门的管理智慧、服务意识。可以说,所有家长和考生都寄予了深厚而浓烈的期待。

不少地方疫情防控等级都在降低,很多地方都有了“摘掉口罩,春暖花开”的趋势。然而,疫情防控等级的降低,并不意味着就是绝对安全了,我们已经从“突发防控”变成了“常态防控”,常态防控之下的生活、学习等等更需要精细化、智慧化。因此,如何高考,要做好相应的安排。模棱两可的提醒,将选择题交给家长和考生,会让他们“六神无主”。

笔者以为,“高考戴不戴口罩”还需要多些科技视角,多些防控科学。这个时候,不妨让专家们出来说句话,将专家组织起来,从当地的防控形势、防控等级、考生规模、考试环境、考场实际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结合“地区实际”制定更加完美和安全的考试方案。如果要“戴着口罩考试”,那么不妨做个统一规定,如果不需要“戴着口罩考试”,也不妨大大方方说明白。“高考戴不戴口罩”,不能是出给考生的选择题,不妨让专家给个标准答案。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2020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