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研学旅行育人作用

2020-06-03 22:45: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奕爽 许春晓] [责编:潘华]
字体:【

孟奕爽  许春晓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主要面向中小学生的研学旅行是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有利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素质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自2016年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来,我省研学旅行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底,建设认定了300多个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省、市(州)研学旅行基地,打造了一批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开发出一批富有湖湘特色的研学课程,育人效果突出。

由于研学旅行尚处于探索阶段,体制机制建设不够完善,还存在市场行为欠规范、参与主体鱼龙混杂、研学水平参次不齐、相关职能部门协同不足等问题。建议多措并举促进研学旅行健康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其独特育人作用——

强化体制机制顶层设计,实现多主体协同创新。研学旅行涉及范围较广,建议强化体制机制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政策,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推动实现多主体协同创新。一是健全激励机制,鼓励相关机构积极参与,依托自身优势、整合利用社会资源,为研学旅行提供有力支持;二是优化协同机制,做到在相关标准规范制订、研学基地认定、研学活动指导与管理等方面高效协同;三是强化监督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安全保障体系、质量监管体系、信用评价体系确保研学旅行健康安全和高品质。

强化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保障研学旅行稳步发展。研学旅行是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和基本素养等教育的重要载体,主题涉及面广,内容的思想性、规范性、科学性要求高,需要大量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建议重点通过以下途径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一是在现有教师队伍中挑选社会实践能力强、专业素质过硬的中青年教师进行研学旅行教学培训;二是在旅游院校新增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或者在已有旅游管理专业中增加研学旅行方向;三是面向相关学科在校大学生实施“1+X”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EEPM)职业技能培训。

强化研学基地规范化建设,保障研学活动有序进行。研学基地是开展研学活动的重要载体,应加强规范化建设和标准化指导管理:一是规范安全管理,完善安全保障机制、明确安全保障责任、落实安全保障措施;二是规范设施设备建设,确保餐饮住宿场地、有足够接待能力,教具用具充足、符合课程要求;三是规范教学和服务。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学生为中心,开展高品质研学活动。建议职能部门依托师范院校及相关科研院所,尽快编制研学基地建设与评价标准、研学场所服务标准等规范性、指导性文件,并出台相应政策,鼓励市场主体开展研学示范基地建设,全面推进我省研学基地规范化、体系化建设,为全国研学旅行实践与研究贡献“湖南模式”“湖南经验”。

强化研学课程特色化开发,促进素质教育效能提升。应引导鼓励学校、研学基地等依托自身条件,依据地方标准,积极研发高品质、特色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学课程,促进素质教育效能提升。一是地方人文特色课程,结合省情市情县情,传扬本地优秀文化,培育广大学子热爱家乡的情怀;二是现代科技特色课程,让学生体验到最前沿和尖端的技术,树立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三是应急教育与生命教育特色课程,针对各类突发灾害性事件开展应对教育,使学生懂得珍惜生命、尊重生命;四是终身学习特色课程。研学旅行是中小学校外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成人坚持终身学习的有效途径。可开发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需求的特色课程,助力参与者实现自我价值,推动研学旅行贯穿人生全过程。

(作者分别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主任,湖南师范大学研学旅行研究院副院长;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