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的霓虹 让城市更美好

2020-06-03 15:1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杜斌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杜斌斌

近日,“地摊经济”正成为一个“时髦”的词汇。昔日“地摊”曾一度是城市文明的反义词,“脏乱差”成为了“地摊们”的标签。如今,随着城市治理体系的逐渐成熟完善,加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由成都率先试行推广,多地城市陆续跟进,共同在中央文明办这一指挥棒的引导下,推进“地摊经济”有序焕发,成为城市生活中的“锦上花”。

应该说,极具人间烟火味的“地摊经济”对于抚慰凡人心,增进城市文明的温度,以及推进后疫情防控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复苏,促进“六稳”“六保”的加快落实,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并且能促进城市管理向着更高水平提升,也彰显着我国城市管理中务实的作风和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

其实,“地摊经济”或者说“夜市经济”并不是新鲜事物。纵向来看,地摊经济中国自古就有,从唐代出现最早的夜市开始,到宋代逐渐成为扩延至社会各个阶层的全民夜市,自此“地摊经济”便成为了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横向来看,“地摊经济”广受全世界人民的青睐,颇具国际范儿,从泰国清迈的周末集市,到美国百老汇跳蚤市场,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再到我国台湾省各城市的特色夜市,“地摊经济”成为城市文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可以说,“地摊经济”反映的是居民对生活味儿、烟火气的基本需求,还原的是原汁原味的市井生活,使城市的“钢铁森林”不再那么生硬,而是多了一些霓虹默默的温情。

诚然,“地摊经济”对于经济民生和城市文明升级有着莫大助益,但是,放开“地摊经济”不意味着一放了之,城市管理也不可缺位,需要处理好“放”与“管”的辩证关系。需要因地制宜,细化制定符合城市发展水平的“地摊经济”的准入许可标准、从业资格条件、商品入市手续、占道区域、经营时段等等一系列的管理办法,做到既要确保“地摊经济”有活力、有规范、有管理、保民生,还要保障交通出行、维护卫生环境、引导依规经营。如此,切实让城市文明受益、让市民群众受益、让地摊摊主受益,真正让“地摊经济”行得稳、走得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