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可期

2020-06-02 22:2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建兵] [责编:潘华]
字体:【

胡建兵

日前,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公开征集“十四五”时期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建议,受到大众的广泛关注。

所谓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属于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以及相关服务业等。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经济体系中最有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组成部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4%。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还引领供给升级,引领企业转型。新兴战略性产业有着强大的牵动力。如可以突破传感网、物联网关键技术,及早部署“后IP时代”相关技术研发,使信息网络产业成为推动产业升级、迈向信息社会的“发动机”;通过微电子和光电子材料和器件、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纳米技术和材料等领域的科技攻关,形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材料与智能绿色制造体系;通过突破创新药物和基本医疗器械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以创新药物研发和先进医疗设备制造为龙头的医药研发产业链等。

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历经十多年风雨征程后,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新材料等八大领域实现了较快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但“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由快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复杂多变且充满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国内外环境,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包括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创新生态尚未形成,以及区域发展不平衡、管理模式需要更新等。在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与引导其规范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寻找平衡点,是不小的挑战。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过程中,也不能一哄而上,而是要建立行业标准和重要产品技术标准体系,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必须坚持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与政府引导推动相结合,科技创新与实现产业化相结合,以企业为主体,推进产学研结合。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重点产品、技术和服务开拓国际市场。制定完善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税收支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等。只有多方发力,才能使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得更稳更远,使之成为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