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康菜谱”看奋进希望

2020-06-01 08:20: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剑锋] [责编:夏博]
字体:【

唐剑锋

“柞水木耳炒云州黄花,德胜马铃薯配宁夏安格斯牛肉,配一碟盘州火腿,就一壶贵州‘人民小酒’,饭后再吃点伊春蓝莓,饮一杯安吉白茶……”近日,新华社的一篇文章引起人们兴趣。题目是《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副标题更让人眼前一亮——《总书记眼中的“小康菜谱”》。透过这份“小康菜谱”,能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那份赤子之情。

今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经济界委员时,回忆起当年艰苦的知青岁月。从那时起,让贫困地区乡亲们“一年四季能吃上玉米面”“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便成为青年习近平矢志奋斗的质朴心愿。

小康社会既包括物质生活的改善,也包括精神生活的充实;既包括居民个人消费水平的提高,也包括社会福利和劳动环境的改善。中国人将自己不懈的努力和追求,集中到小康一个“盘”里,这里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脚步,有革命先烈洒下的汗水与鲜血,有几代人的奋斗与追逐,也有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与打拼。“小康菜谱”“盘”里装的不仅是“菜”,更是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菜谱中的柞水木耳、德胜马铃薯、盘州火腿、伊春蓝莓等,不仅是具有本土风味的地方特产,更寄托了各地百姓对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景。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要想让“小康菜谱”越来越丰盛,就要做好产业扶贫的文章,因地制宜发展好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彻底实现脱贫,走出一条致富之路。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我们不断的奋斗和努力中,中国人民的“小康菜谱”会更加丰满,更加新鲜,更加可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