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挂帅”有利于盘活人才资源

2020-05-28 10:14: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一句“揭榜挂帅”,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平添几分豪气。在谈到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时,报告指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贵阳晚报》5月27日2版)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思想解放带来的创新大潮,创造了一系列中国奇迹,我国科技工业有了长足发展。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仍有不少地方和单位不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持续健康的发展受到人才紧缺制约。从表面上看,表现在人才资源不足,深层次原因在于对人才的观念及机制上缺乏创新力。

毋庸讳言,当下,我们有些地方和单位千方百计到外面去引进人才,这本身没有错,可往往忽视了先要盘活和使用好本单位人才。难怪有人感叹:“外来和尚会念经”,委曲之情溢于言表。还有一些单位安排科研任务,实行重点项目攻关,不是按实际能力高低,而是论资排辈,压制和延误了青年人才施展才华等等,存在人才不能人尽其才的现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重点项目攻关采用“揭榜”形式“招贤”,无疑是盘活人才的一个“大招”,其背后有丰富的含义:只要是人才,不论出身、资历,只论实力、能力。重点项目攻关,谁有本事完成目标,谁就来揭这个榜。不仅打破了重点项目攻关对参与者的身份限制,也是对青年人才成长的一种激励。

笔者以为,“揭榜挂帅”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释放的信号很清晰,就是要千方百计把现有人才更好盘活,以解决实际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揭榜挂帅”是用市场“赛马”和竞争机制来盘活人才,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使人才价值最大化,其核心是要以市场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揭榜挂帅”理应成为更好盘活人才的常态,只有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破除论资排辈“老框框”,才能不拘一格选好人才用好人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