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播“减肥广告”,更要监督“减肥产品”

2020-05-25 11:02: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停止播出 “减肥传奇瘦身贴”等部分版本广告的通知。通知明确,自即日起,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立即停止播出“减肥传奇瘦身贴”等广告,并举一反三,全面清查所有在播和拟播广告,凡存在类似违规问题的,一律禁止播出。(5月24日《彭城晚报》)

通知提到,经监测发现,近期一些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播出的“减肥传奇瘦身贴”“刮油汤”“甩脂贴”“罗康堂鹿茸粉”“小琻丹”“少林开骨方”“满清福庆堂远红外理疗贴”“唐一贴穴位治疗炙”“恒心堂缩泉老方”部分版本广告,存在宣传治愈率有效率、以医患等形象做疗效证明和以节目形态变相发布广告等问题。为严肃播出纪律,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广电总局决定,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立即停止播出上述广告,并举一反三,全面清查所有在播和拟播广告,凡存在类似违规问题的,一律禁止播出。

停播“减肥广告”是治理“减肥产品”乱象的积极作为,将这些“减肥产品”赶出媒体的一亩三分地之后,就能降低其存在的危害,维护百姓的健康。可是,我们更需要知道的是,对于存在问题的“减肥产品”,对于存在隐患的“减肥产品”,对于夸下海口的“减肥产品”,不是“停播减肥广告”就能终结乱象的。没有了广告的推波助澜,固然可以实现危害降低,然而,这并不就意味着危害就没有了。

我们需要追问的是:被停播“减肥广告”的“减肥产品”改邪归正了吗?很显然的是,只有这些被停播“减肥广告”的“减肥产品”本身没有问题了,本身没有隐患了,才能真正没有危害。换句话说,假如“减肥产品”本身是没有问题的,那么做再多的“减肥广告”也不会有危害。

从通报的情况来看,我们会发现某些“减肥产品”的问题,不仅是“减肥广告”存在问题,而是“减肥产品”本身就存在问题,“虚假广告”只是“减肥产品”的病灶之一。“减肥产品”的问题是一个长长的利益链条,只是叫停了“减肥广告”是不够的。

希望有关部门对于“减肥产品”进行全链条式样的监督管理,从“减肥产品”的研发、审核、生产、销售等所有环节进行关注,确保“减肥产品”不是“害人产品”。如今是一个爱美的时代,人们特别在意自己的身材,越是这个时候,越是容易出现“减肥产品”浑水摸鱼的现象。加大“减肥产品”的治理,让“减肥产品”健健康康,显然不是叫停“违规广告”就能实现的。

跟踪监管问题“减肥产品”,让问题“减肥产品”没有机会危害社会显得更重要。监管部门需要问自己一句:被停播“减肥广告”的“减肥药品”改邪归正了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