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旁听”创新倾听意见建议方式

2020-05-25 09:4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5月23日,在北京团小组会上,顾晋代表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就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提出建议,他的建议通过面前的网络视频听会系统,实时传递给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相关部门,“云旁听”成为倾听代表意见建议的创新方式。(《北京日报》5月24日 4版)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受疫情影响,媒体采访从往年的“面对面”变为“屏对屏”,以往的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相关部门到现场旁听也变为“云旁听”。笔者以为,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旁听”两会方式方法的创新。看似距离远了,实际近了。这个“近”,是心与心的距离。

以往两会代表在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关职能部门能够到现场旁听的工作人员名额毕竟有限,不可能每个部门都派人去旁听,现在变为“云旁听”就不再受名额所限,有关职能部门可以安排更多人员旁听,分工更细,对所听取意见和建议的收集,梳理、汇总可以更广泛,更细、更原汁原味,也可以更及时转到其他相关部门办理回应。

有关部门旁听两会代表意见和建议,旁听只是个形式或谓之收集的方式方法,真正的目的是通过旁听,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地制订和完善相关决策,改进相关工作,更好地为民服务。“云旁听”,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虽然人不能到现场,但两会代表通过面前的网络视频听会系统,能感觉到他们的声音会比以往有更多的人在认真倾听,彼此心与心的距离反而更近了,相信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也会得到更及时更积极的回应。

笔者建议,对两会代表提意见和建议的“云旁听”,不只局限于疫情防控期间,即使疫情过后,有关部门除了有现场工作人员旁听外,亦可组织相关人员“云旁听”。“云旁听”更接地气,犹如搭起了一座有关部门和两会代表之间桥梁。这种开放的务实会风,无疑使民之所呼有了更顺畅的表达通道,政之所应有了更明确的着力之处,有利于以更高效率、更快速度将代表意见和建议及时“联通”到相关部门,并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以便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的工作水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