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从家长的示范开始的

2020-05-24 00:0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海泉]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卢海泉

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说过,人的教育在他出生的时候就开始了,在他不会说话和听别人说话以前,他就已经受到教育了。家长要把孩子的教育作为自己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也是一种投资,一种经营。只是它是隐形的,长期的。有些家长把孩子送到了学校,提供了足够的物质条件就以为尽到了责任,这陷入了极大的误区。人的成长既有物质需求,也有精神需求。既有智力因素的培养,也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我曾经和一位从事KTV经营的老板交流,因为她的工作性质,只能白天睡觉晚上工作,她基本上没有机会陪伴孩子并与孩子交流,有时把孩子带到经营场所玩耍、“完成作业”,长此以往,孩子很难养成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甚至耳濡目染了不该在他的年龄段接受的信息。KTV经营是她的事业,孩子的陪伴与教育呢?

既要关注结果,更要关注过程。既要关注知识技能,更要关注道德品行。有些家长平时对孩子的学业、习惯不闻不问,只是每次学校考试过后看看成绩,如果成绩不好就马上责怪甚至打骂,这给孩子的心灵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有些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对于孩子是否尊敬师长、友爱同学,是否热爱劳动,是否遵守校纪校规等等毫不在意。意大利诗人但丁说过,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永远也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

要有良好的教育示范,同时要善于教育发现和教育引导。节假日可以带上小孩一起去书店或图书馆阅读,在共同阅读中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这是有意识示范。同时,家长的言行举止都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譬如是否按时作息,是否轻声细语,是否孝敬老人,是否随地乱扔杂物,是否待人宽容等等。另外,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缺点并找到适当的解决办法。家长要依据孩子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制定家庭教育计划。譬如,很多家庭都有假期带孩子出游的计划,出游前可以先让孩子通过互联网做做功课,从网上了解旅游目的地的风土人情、历史典故、自然风貌、途中经过地及交通状况等等,这是学习历史、地理的很好的方法,在旅行途中,每天要求孩子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写写日记,记述当天的所见所闻所感,旅行结束后再完成一篇游记,这样会大大提升孩子的写作水平。

不要认为只有上名牌大学才能成才。古今中外无数名人并非出自名牌学府。由于对孩子提出不切实际的过高要求给孩子带来了不该有的压力。

有些家长对孩子求全责备,认为孩子这也不是,那也不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何况是成长中的儿童!但也不要把缺点视为正常。要摒弃那种“孩子小不懂事”,“小孩子淘气是正常的,等长大了就知道了”等观念。

不要把自己未实现的愿望强加到孩子身上。一定要综合考虑孩子的兴趣、爱好、特长等等,因材施教。

不要溺爱。有家长事无巨细全部包揽,更不要说让孩子帮做家务,从小没有培养孩子的劳动精神、动手能力。无微不至的关怀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对于教育,有原则的控制比无原则的放手要艰难得多。

(卢海泉,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专注家庭教育研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