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智慧博物馆”的春天

2020-05-19 06:5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潘华]
字体:【

邹晨莹

“粟特人在大唐——洛阳博物馆藏唐代文物特展”近日在长沙市博物馆开展,人们走近古老的粟特人,通古识今触摸历史沧桑。湖南省博物馆即将推出“从文艺复兴到印象派:欧洲绘画五百年”,与多彩的文明对话,也让今年的“世界博物馆日”有了更深层次的意蕴。遍览中西洞悉文明玄奥,坐地俯瞰人与自然,仰观遥测科技未来,这就是博物馆的奇妙魅力,有历史的诉说,更有未来的投影。

“以开民智而悦民心”,当年康有为将建设博物馆当作变革要务,或许并没有想到,100多年后的今天,门庭若市的博物馆已成为寻常百姓的生活元素。“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强调的正是当下博物馆对于自身定位和功能的新思考和新认识。

今年最大的变化在于,“云博物馆”加速走入大众视野。湖南党史陈列馆推出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5周年微展览,以全新的方式向世界讲述那群湖南革命青年的风华正茂,峥嵘往事重新在湖南人的视野中鲜活。吸粉之余,博物馆直播的带货能力也颇为可观。苏州博物馆两场直播共吸引193万观看,当天文创产品成交额较往日翻了4倍。不论是疫情“倒逼”下的“危中寻机”,还是拥抱新时代的“技术机遇”,智慧博物馆的春天是真正来了。

浩荡光风来“湘”候。湖南是文化大省,文物众多,全省有149家博物馆,但这些博物馆、陈列馆,不应沦为一种被动的陈设、无声的告白。馆藏文物不只是历史沉淀、岁月陈酿,而是寄托着红色血脉、文化传承,与人们的生活和我们所处的时代息息相关。因而,衡量“好不好”的标准,不仅在于馆藏丰富,更在于多大程度融入人们的生活。这就需要博物馆坚持历史与现实、馆内与馆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运用现代技术和传播手段,让受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传承红色基因。

记得有档综艺节目曾抛出一个论题:美术馆着火了,一幅名画和一只猫,只能救一个你救谁?有人作出一个颇为动人的比喻,对世界的认知越高,越能听到“遥远的哭声”。今年的世界博物馆日,乐见我省各地进一步挖掘藏品的文化内涵,讲好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让更多观众不止步于拍照打卡,不满足于走马观花,让“遥远的哭声”直抵人心。

相关专题:湘里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