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底线的应援,哪个明星敢要

2020-05-13 07:24: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天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天放

“我不需要应援!”这句话让当红小生肖战再度占据热搜。之前,有身为肖战粉丝的教师利用“职务之便”,在幼儿园、小学教室里,公然引导少年儿童为其应援,让课堂上几十个孩子起立并齐声喊着:“哥哥你很好,我们很喜欢,冲啊……”视频的背景音乐是肖战的新歌。

应援一词是舶来品,指粉丝为喜爱的偶像加油助威。这起应援事件之所以让人感到愤怒,是因为作为教师应有更严格的职业底线和道德准则,让个人爱好侵入职业领域,是一种公器私用,并且还牵扯到未成年人教育这般严肃的事情。这不是明星粉丝圈第一次出现类似行为,暴露出当下“饭圈”(粉丝圈)的不良风气,以及粉丝和艺人之间的扭曲关系。“我不要应援!”不管情不情愿,肖战还是及时地进行了表态。虽然要冒着得罪粉丝的风险,但是面对已然触碰底线的应援行为,这样清晰的态度是必要的。

老师当然有追星的权利,只要不是盲目追捧,没有法律规定禁止老师追星。但组织学生集体应援,这件事确实令人费解。老师的使命是教书育人,把自己的爱好强加于学生,不仅不符合教育教学规律,而且有传播不良价值观之嫌。据悉,当地教育部门已对此事作出调查处理,对该教师所在学校的校长进行了诫勉谈话,学校对当事老师作出停职停课的处理,当事老师也表示认识错误并进行检讨。

另一方面,突破底线的应援,哪个明星敢要?面对某些疯狂的粉丝,明星不能为了“人气”犯了糊涂。粉丝群体以青少年为主,很多人心智称不上成熟,如果只想利用粉丝应援带来的人气和商业利益,忽略了身为明星本该具备的社会责任和引导义务,后果就是很可能会被这种不理智也不持久的狂热反噬。文艺从来都不是仅供消遣娱乐的小事,向触碰底线的应援坚决说不,这也应该是一个明星欲图长远发展的认知自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