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类捆扎新规”,小绳子体现市场大公平

2020-04-09 08:39: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蟹类捆扎和市场销售行为的通知》,明确规定蟹类捆扎物重量不得超过单体总重(包括捆扎物)的5%,捆扎物应采用绿色、环保材质的捆扎带(绳)、橡皮筋等材料。那么,市场的执行情况如何?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梭子蟹绑橡皮筋销售,青蟹现在不用麻绳绑了。(4月8日《宁波晚报》)

“四两青蟹五两绳”,在海鲜市场,这样的售卖方式,时有投诉。然而,即便投诉,“四两青蟹五两绳”的现象依然是作为潜规则存在的。有良心的商家,会将捆绑螃蟹的绳子用的短一点,没有良心的商家则把捆绑螃蟹的绳子用的长一点。以至于久而久之,不少消费者已经习以为常了,螃蟹使用“粗粗的麻绳”倒是显得“很平常”了。固然也有消费者因为不满而举报,但是更多消费者只能是沉默不语。

“四两青蟹五两绳”的现象已经成为潜规则,但是部分人的习以为常,并不能说明这种做法就是合理的。“常见的不公平”,其本质依然是“不公平的销售”。让我们欣慰的是,宁波市有关部门针对这种坑害消费者的行为,专门出台了“蟹类捆扎新规”, 明确规定蟹类捆扎物重量不得超过单体总重(包括捆扎物)的5%,捆扎物应采用绿色、环保材质的捆扎带(绳)、橡皮筋等材料。新规发布之后,效果十分好,市场上那些“五花大绑的螃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细细的皮筋”,“粗大的麻绳”告别了市场。

现实生活里,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网络店,销售螃蟹的时候,我们见到的多数是“五花大绑的螃蟹”,表面上看是“约束螃蟹”的做法,而实际上这就是商家的套路,这些“五花大绑的螃蟹”其实是给消费者来了一次“五花大绑”,其“粗大的麻绳”捆绑的是消费者的权益,是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购买的是螃蟹而不是绳子。

特别是海鲜类的螃蟹,其价格往往是昂贵的,“五花大绑的螃蟹”,让消费者多支付了不少钱。市场的公平,不容许商家“玩手腕”、“耍手段”,搞小聪明。因此,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过程中,需要我们的管理部门多些民生情怀,多些对细节的关注,不能因为是“常见的不公平”,不能因为是“行业的潜规则”就视而不见,也跟着“习惯成自然”。

“四两青蟹五两绳”的现象,是坑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我们理应从管理的角度,法律的高度去正确面对。宁波的“蟹类捆扎新规”,约束的是一条“小小的绳子”,而实际上是最大程度维护了市场销售的公平。但愿,市场上再也没有“五花大绑的螃蟹”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