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水余波|平凡的你们给我最多感动

2020-04-08 08:09: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又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又华

武汉解封前夕,湖南援鄂医疗队最后一批186名医务人员回来了。就像前几批返湘的医疗队一样,他们打点行囊,匆匆告别,踏上归程。留在他们身后的,是劫后重生的满城灯火。

这是我们又一次见证英雄凯旋的光荣时刻。此后,这些被我们称为英雄的白衣战士将回到各自的岗位,一切将复归平静。但正如那首《真心英雄》的歌曲所唱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因为这个冬春这场史诗般的抗疫大战,这些普通的湖湘白衣卫士,将绵长的感动永远留在了我们的心中。

凄风苦雨中行色匆匆的慷慨出征,春暖花开时载欣载奔的得胜归来,无数的牵挂与等待,无数的血汗与拼搏,无数的眼泪与欢笑……这一帧帧画面,就像浮雕,定格在人们的脑海。

两个多月,在时间的长河里只是匆匆一瞬,但因为经历过惊涛骇浪的生死激战,而具有了特别的历史刻度。而那些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也因为危难关头的勇敢逆行、不舍昼夜的舍命苦战,让我们看到了不屈的意志、博大的仁心,看到了人性绽放的璀璨光华。

“我只是履行了自己的职责”,这是许多医护人员面对记者采访时的回答。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伟大的奉献与牺牲,朴实的语言与情怀,两相映照中,人们懂得了什么是赤诚。

英雄的人民,造就英雄的国度。从“医疗湘军”1498名援鄂白衣战士的身上,我们从一个侧面看到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制胜的关键。

相关专题:战士返湘 英雄归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