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今天你“云”了吗?

2020-04-07 15:03: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裕雯]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唐裕雯

自春节开始,居家“抗疫”成了大多数人的选择,而年轻人对于足不出户的“云生活”有较高的接受度,创造了不少别样生活方式。“云养娃”“云养宠”“云旅游”……似乎万物皆可“云”,“云生活”成为了新的潮流。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线上线下的界限变得模糊。其实,在于现阶段,“云生活”是一个很好的生活方式,是现实生活的补充,也是精神世界的延伸,可以让人更好地排解孤独与压力。但是过度依赖“云生活”就会让人沉浸于虚无的满足感中,加剧与现实世界的隔阂,与现实生活脱节。“云”上养娃,很多年轻人还没有来得及结婚生子,可是在网上天天看别人晒娃,甚至一厢情愿地把自己当成“干爹干妈”。通过别的方式来体验父母的苦与甜。还有一些年轻人对猫狗等宠物有着难以自拔的喜爱,因自身各种原因无法饲养,就频繁在社交媒体上“饲养”别人家的宠物,选择“云养宠”的方式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因此在微博、B站、抖音等平台上,粉丝动辄百万的萌宠博主不在少数。如果说“云养娃”“云吸猫”过的是眼瘾,那么“云吃饭”可能过的就是嘴瘾了。足不出户,看着屏幕里的山中小院、深巷美食,仿佛嘴巴会告诉自己“我已经吃了”。

所谓“云生活”不过是年轻人试图通过网络将现实需求转移。“云生活”的互动性还能化解孤独,增强体验的真实感与幸福感,让人获得情绪补偿,从“代入感”中获得满足。但是也要适可而止,厘清虚拟与现实的边界。很多人盲目跟风,冲动消费,心中只获得了“囤货”的满足感,但由于是“预支”,往往缺乏计划性或缺乏自律性,最后其实一无所获,反而会陷入新一轮的焦虑和自我怀疑中。

其实,每个人都知道只靠着“云生活”过日子是过不好的,无论感觉多么真实,最终都是虚幻的泡沫。虚拟的生活离开了现实生活是站不住的,必须和实际联系起来,如何处理好休闲与劳动、虚拟与现实的关系,才是年轻人应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年轻人群体应该把努力云生活”融入现实生活中,虚实结合才是当代新青年的必然选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