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餐用公筷”需循序渐进

2020-04-03 19:5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徐超

近日,上海市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首批100家餐厅对外承诺将根据用餐人数而配备公筷公勺,并尽可能做到提供一菜一公筷公勺;四川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成都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文明饮食 科学餐饮倡议书》,倡议餐饮经营单位主动给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并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浙江温州市向全市人民发出“分餐用公筷”的倡议。

中国是一个喜欢热闹和团聚的民族。无论是年节还是周末、居家还是外出,围坐在琳琅满目的餐桌旁,跟家人其乐融融地吃上一顿饭,是再平常不过的生活图景。亲情在推杯换盏间得以升温,但长久以来,这里面也存在一个连国人自己都无法忽视的问题,那就是由共餐制(或称合餐制)带来的卫生隐患。而且“宴请时还有仪礼的重要诉求。因为,中国人下饭店很多不是去吃饭的,吃饭只是一种媒介。”中国文化背景下,很多人觉得,很难坐下来正儿八经地谈事,圆桌才能圆事儿,成事儿。因此,吃饭是媒介,吃饭是暗语,吃饭是礼节,吃饭是情感,政治、军事、社交等都可以寓藏其中。治大国若烹小鲜,所以,在一起吃饭很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摆在我们面前迫在眉睫的问题,那便是如何让“公筷公勺摆上桌。”此次疫情中,很多家庭聚集性疫情的发生,都与“共餐”密不可分。国人认为,家的标志,就是一起吃的那餐饭。觥筹交错的餐桌上,也最是细菌、病毒传播的场所。讲究其乐融融合餐制,却是以我们的健康隐患为代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餐的饮食习惯弊端显得更为突出。公筷公勺的使用,不仅有利于卫生健康,对于餐桌文明也是一种新风尚。

尽管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站出来呼吁,为了避免唾液带来的交叉感染,中国应该像西方一样推行分餐制。可是,应该也感觉到了,劝说家人戴个口罩尚且如此费劲,在一个盘子里夹菜这种根深蒂固的饮食习惯,也并非朝夕能改。

大力推进文明、健康、科学的分餐就餐形式,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全社会公众意识的提高,和观念的转变,更需要地方政府的引导、各行各业及全民的积极参与。通过地方政府倡导、媒介宣传,一步步唤醒公众的分餐意识,进而养成分餐就食的良好习惯,让大家从内心深处真正认识到推行分餐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认识到合餐制存在的弊端以及对疾病传播的风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