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消费券利民利市

2020-04-02 07:5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不吃盒饭了,今天下馆子去!”一些先行收到单位工会消费券的员工,用这样的方式“犒劳”自己;“9元买下售价199元新款牛仔裤”,背后是消费券在“助力”;“比起过节发的购物卡,这次工会发的福利消费券不限定消费场景,使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许多人对消费券的灵活使用方式大加赞赏……

从4月1日开始,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向工会会员一次性发放的消费券开始流通。“消费券不仅能增强消费信心、鼓励消费者走出家门,也能提升市场繁荣程度,对零售行业来说是极大的利好。”看着明显回暖的客流量,一些紧锁眉头多日的商家、店老板看到了清明小长假带来的商机。更有专家表示,随着清明、五一小长假的到来,线下消费逐渐活跃,消费券预计带动15%客流。

因疫情影响,不少实体行业受到的冲击比较明显。眼下正是实现复工复产和扩大内需的加速期,企业职工、工会会员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推进复工复产、稳定就业、繁荣市场的受益者,在当前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消费、繁荣市场的重大任务上,也应当担负起参与者、贡献者的责任。动员职工、工会会员适度扩大消费,是一桩利民利市的“多全其美”,既能满足消费者自己吃喝玩乐、衣食住行需求,又能为小微企业、贫困地区共度难关搭把手、出份力。

消费是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消费券“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早已被证明。远有1999年日本发放“地域振兴券”缓解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近有2009年杭州以9.1亿元的消费券换来了1∶1.3的拉动效应。如今在我省,消费券的注入将让人们走出家门恢复线下消费。线下消费活了,就能有效带动生产,进而带动员工稳定就业、收入增加,为各行各业“回血”复苏加油助力。

发放消费券,是湖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出台的政策“组合拳”的一部分。据了解,该券在我省34万微信支付商家均可使用,仅在长沙,可在全市50家连锁商户及5.63万个签约商家使用,覆盖商业广场、超市、药房、餐厅、酒店、娱乐场所、员工食堂、休闲农庄等丰富的消费场景,满足消费者吃喝玩乐、衣食住行所有需求。

相关专题:湘消费 春暖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