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收下这份“就业大礼包”

2020-03-21 06:43:1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彭艺

“职等你来,就业同行”,3月20日,在人社部统一部署下,湖南正式推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暨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会湖南站活动(简称“百日千万行动”),给全省求职者送来了一份“就业大礼包”。

“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确保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人群不出现大面积‘失业潮’。”3月18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再次传递出“稳就业”的强烈信号。其实,湖南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稳就业”上见事早、行动快、效果实。2月初,省委常委会会议明确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省线上“春风行动”进行得如火如荼,不少求职者足不出户便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2月末,湖南又推出“湘就业”服务平台,上线24小时就收获了21万人次的浏览量,为诸多企业一解“招工难”的燃眉之急。如今,疫情阴霾逐步消散,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全省就业招聘需求更旺。

众所周知,以往的招聘活动大多是集中某个时段,在某个地区或某类人群中进行的“短平快”活动。而此次推出的“百日千万行动”,时间跨度长达三个月,服务对象涵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和各类有需求的用人单位,覆盖范围从中央到各省到各市州,提供的就业信息密集、求职者可选择的机会多。且除了人社部门发力之外,还联合了国资、工信、教育部门及智联招聘、58同城、抖音等网络机构,打造出一个自上而下、内外联动的系统化招聘平台,给特殊时期的“稳就业”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疫情冲击之下破解就业难题,升级平台是关键。这次活动的一大特点是关注到了提升就业者求职能力的问题。据了解,平台专门推出职业指导“云课堂”服务,组织职业指导师、人力资源服务专家在主页上线了一批包含职业规划、就业手续、心理咨询等内容的公开课,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开放职业技能培训课程资源。这种线上线下组合作战,既构建就业桥梁,又提供就业指导的方式,可以助力全省走出一条提速更提质的“稳就业”之路。

尽管疫情造成了严重冲击,但也催生了一个由点及面、更系统更高质的就业平台,从这个角度来看,或许是中国遭遇这次疫情后化危为机的一大表现。“就业大礼包”已备好,各位还在迷茫焦虑的求职者速速签收吧。

相关专题:稳就业 见行动

焦点图